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西固区庄浪东路西社区:党员阵地聚民心 阳光服务进万家

2023-02-19 08:27:43 智能朗读:

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西社区借助小区党员阵地,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充实基层党建活力、加强党员服务凝聚力,以做实做细服务保障工作为切入点,让小区党员阵地真正成为服务居民的“好邻居”。用心用情建好小区党员阵地,发挥社区服务民生大作用。

小区里的“热心肠”奏响社区生活“交响曲”

“多亏了热心党员刘大姐,我们楼院里又干净整洁了。”住在五一小区的居民们说道。临近兔年春节,居民们发现楼道里堆积了不少废纸盒,这些是热心人为楼上一户捡废品贴补家用的居民留下的,平时很快就会处理干净,但过年期间,这户居民离兰回乡探亲,导致废品越堆越多,影响环境整洁还存在安全隐患,邻居们都不愿擅自处理这些废品。

小区党员阵地的居民党员刘筠得知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找人将废品清理干净,待这户居民回兰后,又主动上门解释,避免了邻里之间产生嫌隙,将矛盾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五一小区的居民刘先生说:“解决废品堆积的这件事虽然很小,但却关系到我们每个邻居的舒心生活。我很佩服刘大姐的责任感,她这种不怕麻烦‘管闲事’的精神,也是一种‘榜样的力量’。”

庄浪东路西社区下辖两个老旧小区,常住居民1000余户,辖区内也缺乏多元化的党建力量参与,所以在建设小区党员阵地的过程中,十分注重调动居民的积极性,主动发动辖区内“热心肠”居民党员成为骨干力量,带动其他居民共同参与社区治理,推动社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从社区唱“独角戏”变为众人合奏“交响曲”。

小区里的“心服务”架起党群“连心桥”

春节期间,庄浪东路西社区省建四公司家属院居民向小区党员阵地反映,小区里两个单元60多户的住房暖气突然不热了。小区党员阵地党员张小青和社工委志愿服务队立马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并与热力公司积极对接联系。经反复勘查,发现是楼下一供暖管道出现破损。但该小区是一老旧小区,暖气维修的入口管道窄,工作人员无法立即入内维修,热力公司多次修改维修方案后,确定只能从一楼一住户家中破开地面进行维修。

了解到一楼住户有所顾忌未同意进场维修,小区党员阵地召集党员多次联系住户,帮助其协调维修后恢复装修事宜。几经周折,一楼住户同意了维修方案,三天内,楼上楼下居民家中的暖气都恢复了正常。

庄浪东路西社区党委书记卢晋说:“我们将小区党员阵地与社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常态化开展入户走访收集民意、关老爱幼、帮办代办、调解纠纷,让居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的红利,增强了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归属感,同时也提升了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