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一袋袋平价优质化肥送到农民兄弟手中

2022-03-02 08:28:31 智能朗读:

黑色的地膜已铺就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翻松泥土、田间施肥、培育菜苗……在西固区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到处都呈现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大家纷纷抢抓当前好天气,开始新一年的劳作,期望有一个好收成。

人勤春来早。西固区达川镇吊庄村村民达朝阳正在塑料大棚里忙碌着,黑色的地膜已经铺就,等待移植西红柿苗子,套种的菠菜和油菜探出地面,如同一畦绿带。

达朝阳种植着5个塑料大棚,蔬菜品种有西红柿、红笋及豇豆等,一年毛收入8万多元。

“全镇有耕地5000多亩,设施农业100亩,蔬菜500多亩,粮食500亩。”达川镇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郝国宏说,春耕开始后,镇上组织相关农业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帮助农民科学选种、施肥、除草、灌溉,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同时加强对致灾性的病虫害监控及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提供病虫害信息与防控技术,指导农民科学防治,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记者在金沟乡采访时看到,该乡农产品质量监管中心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6000余亩百合种植基地进行了实地查看、对冬春季苗情调查和品种差异性观察记载,并搞好技术指导,从观察情况看,百合长势良好。同时对全乡1300余亩苹果基地进行走访,预测病虫害发生趋势,指导群众合理追肥用药,并主动为群众讲解果树春季管理技术、百合苗床准备方法,为全年丰收打下基础。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阴面山坡上的积雪还没有完全融化,可西固区供销合作社送肥下乡的脚步却没有停歇。一大早,农资配送仓库里已经开始忙碌了,干部职工们装运化肥准备送肥下乡。上午10 时许,一辆满载优质化肥的汽车来到小金沟村的下大金沟社,把一袋袋平价优质化肥送到农民兄弟手中,解决了村民购肥和运输难题,喜悦的笑容挂在每一个人脸上。“原来购置肥料运输是个大问题,现在直接送到村里,省了不少时间和力气。”村民们如是说。

西固区供销社副主任火中栋告诉记者,为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助推全区“三农”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西固区供销社系统早安排、早部署,齐心协力,上下联动,春节前安排3家基层供销社和区农副公司筹措资金,储备各种化肥1000余吨,组织各直销网点春节后全面正常营业,方便农民群众就近购买所需各类农资。同时对偏远郊区、山区由区农副公司负责,组织开展送肥下乡活动,把化肥直接拉运到田间地头,以进货价销售,将“零利润”化肥送到农户手中。

据西固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聚焦产业兴旺,一方面及时掌握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的储备和价格情况,加强农资供需情况监测调度和调剂调运,确保农资价格稳定、充足供应。截至目前,可供农药4.2吨,农膜140吨,农机具1000多台。另一方面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生产一线,查旱情、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害,加强对设施蔬菜的管理,日光温室重点强化保温、增温、补光措施,推广生物,塑料大棚选用早熟抗寒品种,推广多层覆盖、抗寒栽培技术,充分挖掘增产增收潜力,夺取农业丰收,农民增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