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搭建“红色物业”新平台 撬动基层治理“大民生”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2-02-20 08:39:09 智能朗读:

日前,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庄浪西路社区党委与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悦福项目党组织相关人员举行揭牌仪式,在小区名称上方增加了街道、社区名称及物业标识,拉开了“红色物业”建设序幕,开启基层治理新模式。

福利路街道辖区是以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中铝兰州分公司、兰州城市供水集团、华能兰州西固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等驻区大中型国有企事业单位职工、家属为主的生活福利区。自“社工委”组建运行以来,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融合共治,推动区民政局、区税务局、宝石花物业、兰州六十一中等驻街企事业单位全面融入“社工委”工作,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兼任“社工委”委员,建强“社工委”组织力量。街道党工委牵头与宝石花物业兰州石化地区公司党委签订党建联盟协议,8名“社工委”主任与对应项目部负责人签订共建协议,通过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社工委”委员、物业公司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红色物业”向纵深发展,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实现区域基层治理“无缝隙”。

“我们推行的‘红色物业’就是依托“社工委”平台,通过双向管理这个‘小切口’撬动基层治理‘大民生’。”福利路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在实际运行中,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轴心”引领作用,坚持把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吸收物业公司党组织负责人兼任街道“大工委”委员、社区“社工委”副主任,选派街道优秀党务骨干到物业公司党委兼任办公室副主任,通过“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通过党建引领激活基层社会治理“一盘棋”。同时充分发挥“社工委”平台聚合作用,将物业纳入“社工委”核心成员单位,依托“社工委”议事平台,征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分析研究服务中的薄弱环节,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依托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帮扶、家政服务、政策解读、费用代缴等便民服务,充分发挥社区“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的优势和作用,引导党员、物业管家在小区亮身份、起作用,与物业公司密切协作,共同解决好居民的操心事、忧心事、烦心事。

为了把治理成效显出来,福利路街道立足辖区“三不管”楼院无人看管、部分小区物业管理水平较低、基础设施不完善的现实情况,充分发挥物业公司的专业背景和专业技能,实施物业“四个一批”(即:“自管一批”、“托管一批”、“整合一批”、“运营一批”)社区治理的新实践,引导辖区物业持之以恒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满意的管理服务;并对接居民诉求,编制为民服务问题清单、项目清单,着力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红色物业”落实落地,让“红色物业”真正红起来。

据了解, 地企共驻共建是福利路街道的区位优势,在“红色物业”的推动下,依托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对“社工委”成员、驻守干部梳理汇总的老旧楼院改造、物业管理服务、基础设施配套、街区品质提升等居民重大利益诉求进行共同商议,并由驻街企事业单位、“社工委”成员单位进行认领,明确推进措施和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最大限度解决居民群众身边的大事、急事、难事。同时不断完善“红色物业”架构体系,通过制度化保障、区域化统筹、品质化服务三方面共同发力,铺就服务群众的“快车道”,让小区这个社会“小细胞”焕发出大活力,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