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西固区> 正文

群众点单 社区定制 驻守干部接单 先锋路街道“量身定制”推动机关干部个性化服务社区

2022-02-15 08:45:48 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办事处获悉,该街道为常态化开展市区机关干部驻守社区工作,保障基层治理有力有方,探索建立了“先锋定制”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岗位职能优势和干部个人特长,针对服务群体的特点和不同需求,为重点服务的特定人群“定制”服务内容,通过“群众点单、社区定制、驻守干部接单”模式,量身“定制”服务岗位,确保驻守干部融得进、用得好、见成效,深度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工作。

先锋路街道以“社工委+驻守干部”为抓手,对市直机关19名干部和292名区直机关干部,按照专业特长、技术能力、个人爱好、部门的职能优势等信息进行详细摸底统计,分类登记造册,全部纳入以物业企业、科普教育、文化艺术、红色先锋、健康医疗、文明风尚、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了4大类10小项的“人才智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单”特色活动,延伸智库触角,实现了自己的资源“走出去”,他人的资源 “请进来”的跨区域志愿服务共享模式,为社区资源清单注入人才资源力量,全面开展治理工作,全街“一盘棋”统筹使用,为街道社区的发展建设凝聚力量、建言献策。

该街道各社区根据具体情况,按照网格化管理及时将市区驻守干部编入小区网格、进入楼栋,把岗位设置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并任为社区第一书记或兼职书记、“社工委”副主任或“社工委”委员,进一步强化“社工委”组织力量,充分发挥市区机关干部的先锋引领作用。花园小区社区任命市直驻守干部工作组组长为社区党委兼职书记,同时聘用业委会党支部书记担任“社工委”委员,使市直驻守干部、物业与社区党委、“社工委”形成工作合力。文化社区将驻守的市区机关干部分别编入网格,并聘任市区机关驻守社区负责人为“社工委”副主任,聚焦日常事、身边事、邻里事,解决飞线充电问题、慰问困难群众、开展疫情桌面推演等。幸福社区统筹驻守干部“当管家”聚焦小区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积极发挥他们充当党建组织员、关系协调员、疫情服务员、民情调研员的作用。

街道按照“计效为主、计时为辅”的原则,根据专业能力的具体要求,设计符合某领域特点和专业维度的考核指标,定期对驻守干部能力进行测评,同时,紧扣工作效能、紧抓工作任务、紧盯工作要求,以驻守干部效能发挥最大化为靶心,把驻守干部的基本信息、任务纪律知情书、驻守工作纪实等归纳成册,建立“一人一册”评价档案,精准对焦,实现绩效和计时的有机统一,确保考核有理有据、公平公正,让驻守干部“亮身份、明责任、勇担当”,为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基层组织增活力、居民群众得实惠、社区治理上水平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共受理办结群众家门口帮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163件,真正实现了“点对点”跟进式和定制式的精准服务,让辖区每位有需要的困难人员,都实打实地可以享受专属的订单服务、预约服务、专人服务等VIP定制服务,不仅加强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真诚沟通,也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