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兰州大学社区驻守干部杨东: 念好“驻守常”三字经 唱响“新活力”先行曲

2022-02-15 08:45:48 智能朗读:

春节前夕,兰州大学社区市级干部驻守组组长杨东带队来到辖区孤寡老人董玉兰家中,帮董奶奶打扫卫生,贴春联、窗花。

近日,兰州大学社区市级干部驻守组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来自不同单位的23名党员集结在党旗下,提升驻守组的战斗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驻守工作一定不要有走过场的心理,要下得去,融得进,做得好。”杨东表示,“驻”不是停留,而是要在“点”上强龙头,日精日进提质增效;“守”不是等候,而是在“线”上延伸,俯身为民吾老吾幼;“常”不是普通,而是在“面”上固根基,善于创新攻坚克难。

“‘驻’不是停留,而是‘点’上强龙头,日精日进提质增效”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检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主战场。春节上班第一天,杨东就和组员们戴着红袖标,挨家挨户排摸外地来兰返兰人员,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新风貌。

“起初,我们以为摸排工作很简单,干起来才知道,也要讲究方式和战略,”杨东说,去敲门的时候,群众大都有戒备心理,看到是一位男同志敲门,以为是骗子,拒绝开门。后来我们想到,摸排工作应该男女同志组合,男同志去敲门,女同志说明来意,并让居民看到明显的红袖标,取得了信任,工作就好开展了。

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了摸排效率。从大年初七以来,兰州大学社区市级干部驻守组冒着凛冽寒风,排摸了辖区1640户来兰返兰人员。最高的楼32层高,他们一层一层地爬,一户一户地敲门,确保不漏一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杨东说,我们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日精日进,全力以赴推动工作落实。

“‘守’不是等候,而是‘线’上延伸,俯身为民吾老吾幼”

兰州大学社区市级干部驻守组积极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为民服务的触角延伸、再延伸,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切实当好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2月7日,兰州大学社区市级干部驻守组的工作人员来到兰州大学本部小区开展扫雪除冰工作。他们不畏严寒,手拿铁锹、扫帚,在小区里开展铲雪除冰,为小区居民营造一个安全出行的环境。

驻守组还多渠道收集居民需求,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特困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是驻守组最牵挂于心的。在入户摸排的过程中,独居老人引起了他们的格外注意。

“物业从后台监测小区老人家中水表的变化情况,通过用水情况了解独居老人的现状,如果超过12小时水表没有变化,我们的驻守干部就去敲门了解老人的情况,”杨东说,以此为契机加强同小区物业的沟通联系,及时反馈群众意见诉求,督促物业公司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用大数据思维的方式推动社区基层治理工作。

“‘常’不是普通,而是‘面’上固根基,善于创新攻坚克难”

如今,干部驻守社区由“临时性”变为“常态化”,从“战急时”转向“保平时”。驻守的是工作重心和人员力量,提升的是服务意识、能力水平和党群关系。

“做实做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积极开展便民为民服务,只不过是我们在社区驻守的基础性和常规性工作,我们将在常态化驻守工作中探索实践更多的好思路、好方法,为社区治理注入新活力,”采访最后,杨东说,驻守工作拉近了与基层群众之间的感情,同时也为党员干部受教育提供了一个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