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接地气”“聚人气”共管自治谱新篇 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社区社工委民事民议办实事

2021-12-02 08:54:53 智能朗读:

连日来,记者在西固区走访时了解到,西固城街道合水中路社区积极发挥社工委作用,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共商“解题”的对策和思路,共同开展社区治理,聚合辖区单位、物业公司以及居民志愿者队伍三方力量。并针对辖区的城市环境美化、民情民意需求和“急难愁盼”问题,以“民事民议、共管自治”为原则,发挥“熟人效应”,按照“收集意见、确认议题、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协商、结果运用、反馈公示”的居民议事会“七步议事法”流程,组织居民议事委员和利益相关方代表定期议事,征集居民意见,现场答疑释惑,会后通报反馈,社区居民通过协商议事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全心为民办实事办真事

合水中路社区社工委致力为辖区单位及居民办实事、办真事、办好事,根据项目性质划分为即刻办理项目、限时办结项目、上报请示项目三大类,从委员下沉搜集问题建议,建立问题清单,社工委成员汇总梳理形成议题,到每月定期协商讨论,根据问题建立项目清单,最终集中多方资源,推动问题解决,接受社会监督并形成办结清单。这一闭环的工作链条有效提升了社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既增强了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和社区归属感,也有效助推社区“朋友圈”的巩固、拓展。

通过“接地气”的社工委,盛世花园小区、粮食局小区及医药公司小区多年的楼院环境卫生、供水供热等问题得到协商解决,居住环境得到了整体优化,楼院内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解决。同时,社区以此为契机,挖掘更多辖区资源,广泛收集议题,形成社区共治共建共享的开放格局,使社工委最大限度发挥参与社区治理建设的作用,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

据介绍,盛世花园小区位于辖区兰化三校巷内,原天然气供暖锅炉管线并网粮食局家属院、医药公司家属院、服务公司家属院共8栋住宅楼、301户住户。因供暖锅炉已达到使用年限(已满15年),继续运转存在安全隐患,并且近几年来供热质量逐年下滑,供热问题一直困扰着盛世花园和周边小区的居民。为彻底解决这些居民的供热需求,确保居民温暖过冬,社工委积极梳理居民诉求,社工委主任、副主任联合区房管局与供热公司多次协商,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同意将该区域供热管线纳入集中供热管网。并迅速召开会议,邀请居民代表、业委会成员、物业公司负责人以及房管局负责人,对集中并网一事的施工项目以及收费标准、收费方式进行研讨交流,最终确定由居民代表及业委会成员向每户住户收取2000元供暖建设费用。大家一致赞同,两天时间内已有过半住户缴纳费用,管网施工已完成,现已正常供暖。

为居民解决老大难问题

合水中路社区所辖医药公司楼和老街道楼是老旧小区,因使用年限较长,配套基础设施老旧且不够完善,46户居民多年来共用1个总水表,每个月邻里之间总被水费收多少、谁来收、怎么收的问题困扰,甚至还有水费未交齐面临停水的时候,给居民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不便。党员中心户兼网格员张先生将居民的这件烦心事带到了社区,社区迅速召开社工委会议,经过认真分析研判,协调物业公司,召集蒲公英志愿者积极开展分户水表更换工作,不到一周时间,46户居民家中水表全部更换。

合水中路社区联运五队旧楼小区内的照明设施不完善,楼道和院内没有照明设施,给夜间出行的居民带来诸多不便。得知这一情况后,社区立即组织召开社工委会议,协调西固供电公司变电工区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标段,征得同意后,给小区楼道及院内安装了36盏照明灯,解决了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也改善了小区整体面貌,获得居民的称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