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走进百个先进党支部 党建引领促融合 多元共治聚合力 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兰铝社区党委用“福利温度”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2021-03-19 09:11:15 智能朗读:

“有一次我们这里停水三天,社区工作人员给我们送水,特别感谢他们……”居民们说起西固兰铝社区为他们办的暖心事高兴得合不拢嘴。小小一件事,体现了社区日常基础工作积累产生的服务效果。

兰铝社区党委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和矛盾突出的问题为主要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福利温度”党建品牌为依托,用实际行动践行社区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和使命,联动辖区内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格局,让群众得到了诸多“福利”。

“大党委”不断扩大“朋友圈”

为进一步密切辖区各单位党组织之间的沟通和联系,共同营造良好的辖区环境,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兰铝社区党委以提高社区党建工作水平、形成党建工作合力为目标,坚持交流、协调、评议、共建的宗旨和民主、平等、合作的原则,建立完善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制度,明确成员单位的义务、权利和任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在原社区“大党委”三家单位的基础上,积极沟通对接兰州市红十字会、区民政局、区文旅局、二十五街社卫站、兴业银行兰州分行、光大银行兰州支行、新博运家居、华宇教育、思达教育、搏益物业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拉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距离,不断激发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举办各类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逐步建立以社区“大党委”为核心的基层融合共治新局面。

社区党组织通过与“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同组织开展法律法规进工地,禁毒知识进学校,政策宣传进企业以及免费义诊、反电诈等各类活动,协助成员单位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员工主动性、增强团队协作力,增进了社区与成员单位的关系和感情,进一步形成了区域共驻共建共治的共识。

“双岗党员”共同圆梦“微心愿”

兰铝社区党委全面掌握社区党员队伍基本情况,定期排查党员基本情况,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程序,认真做好兰州铝厂300余名退休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和接转工作。社区针对离退休党员比重大的实际,灵活运用“一制五式”分类教育管理制度,对年老体弱的退休党员实行“关爱管理”,通过入户关怀、上门服务等方式,将党组织的温暖送到老党员身边,走访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对身体健康的退休党员实行“奉献管理”,在参加组织生活的基础上,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参与社区治理。对年轻党员实施“认岗管理”,要求参与党员志愿服务,认岗领责为民服务。

兰铝社区党委积极建立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机制,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的服务活动有效地解决了居民面临的紧迫问题,特别是在扶贫助困、就业帮扶、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等方面,都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疫情防控期间,15名党员认领责任区域参与党员先锋岗返劝点工作,联合辖区单位共办圆梦“微心愿”活动2次,在职党员主动认领完成30余个微小心愿。

“延伸触角”解决居民“急难愁盼”

兰铝社区党委结合创建文明城市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等工作,积极开展法律法规、禁毒知识、反邪教宣传等活动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全力营造创建氛围,搭建沟通桥梁。同时认真做好各类为民服务工作,及时落实民生政策,为辖区低保户、残疾人、特扶家庭等特殊群体及时足额发放相关补助资金,开展健康知识、健康义诊、平安法治、消防安全等各类讲座,对特殊群体进行关爱慰问,积极向上争取救助辖区特困户,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和技能培训,及时调节处理辖区矛盾纠纷,调解率、化解率均为100%。同时谋划实施兰铝二区社区公园化项目,积极向上逐级申报社区体育健身中心项目,建设小花园、微绿地、小景观、健身步道和运动场所等,对小区环境进行精细化提升改造,打造“花园式”社区,体育健身中心项目已完成,篮球、羽毛球、乒乓球场地和健身器械已投入使用,为辖区居民创造绿色生态的幸福生活,让社区成为城市中的花园,成为居民生活的乐园。

党建引领,共治共享。兰铝社区党委从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搭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支部网格—楼栋党员服务点”四级网格组织体系,建立“三大群体”、“正负面清单”和“五类重点人员”工作台账,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院落单元。在网格化服务中,建立“楼栋党员服务圈”,摸清党员职业及特长,设立“城市管理岗”、“文体带动岗”、“政策宣传岗”、“矛盾调解岗”,积极开展“进千家门、问千家情、解千家忧”活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为辖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使网格成为社会治理的“新单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董永前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