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健忘的父亲

2023-02-28 08:56:52 智能朗读:

回到家,我对父亲说:“爸,你猜我今天看到谁了?李老四!就是咱们家的那个‘地街坊’,当年咱们两家的地挨着,他可没少搞破坏。有一次他跟我妈拌了两句嘴,就偷偷砸烂了咱们地里好几个大西瓜!他这个人品行不好,这样的坏人变老了肯定更坏了。现在估计也搬到城里跟他儿子一起住呢……”

我滔滔不绝地说着,越说越激动。父亲却很平静,他淡淡地说:“你说的这些我都不记得了,咱家的西瓜坏了,凭什么说是人家砸烂的?”我一听这话就急了,说:“这事你怎么都忘了,不信咱问问我妈!”父亲摇摇头说:“算了,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我早忘了。”这时,母亲走了过来,说:“你爸这人可奇怪了,有时记性差得要命,有时记性又极好。”母亲这样一说,父亲乐起来,说:“我就记得呀,那年咱家种大棚蔬菜,遇上大风天,大棚上的塑料布被刮得呼啦啦响。李老四赶紧冲了过来,帮我用草帘子压上。那次要不是他,大棚上的塑料布肯定被风刮飞了。”

我皱了皱眉头,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选择性记忆”?父亲把别人的不好忘得一干二净,却牢牢记住了别人的好。

没几天,我发现父亲竟然跟李老四交往起来。小城不大,父亲特意找,很容易找到。他们两个人经常约到公园下棋,有一次,我看到他们一起谈笑风生,画面还蛮和谐的。父亲回家后,对我说:“你李叔这个人说话特别幽默,现在老了更有意思了,跟老顽童似的。”看得出来,父亲对“李叔”还很欣赏的。

健忘的父亲,忘了别人的不好,收获的却是老友情意和快乐生活。父亲对外人心怀善意,忘记别人的不好,只记住人家的好,对家人更是如此。对家里发生的事,他也总是记住那些美好的、遗忘不愉快的事。

那天,我陪父母一起聊天。母亲说起父亲年轻时脾气火暴,有一次跟她吵架,把碗都摔了。父亲听了后,嗔道:“胡说八道,咱们俩啥时候吵过架?再说了,吵架我也没摔过东西。”母亲笑笑说:“你老糊涂了,这些事早忘了吧?”父亲说:“嗯,早忘了!我就记得,你爱看戏,听说附近哪个村唱戏,我都会骑着自行车带着你去看。”

健忘的父亲,却对那些美好的往事记得牢牢的。母亲被他感染了,也开始沉浸在美好的往事中,很神往地说:“那时咱们真年轻啊,你骑着自行车跑三十里路都不累。”父亲哈哈笑起来,两个人脸上都显出幸福的样子。

父亲对我们几个孩子也是如此,他的关注点都在我们的优点上面。我们有时候也不懂事,或者闯了祸,父亲很少严厉责罚我们。他经常说起我们的优点,我小时候成绩好,姐姐擅长跳舞,发生过很多有意思的事,父亲一直都记得。而且,父亲经常说起这些美好的往事。每次提起来,都是帮我们把幸福温习一遍。我们做过的那些糟糕的事,都被父亲淡忘了,没人提起,慢慢也就真的被忽略了。健忘的父亲,真的是有生活智慧呢。

那天我看到一句话,说健忘是幸福生活的标配。仔细一想,这话果然有道理。健忘的父亲,把生活中的种种辛酸和痛苦的事都忘记了,只记得一幕幕美好的片段。时光无声,岁月深深,希望健忘的父亲永远幸福!

□王国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