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择一事 终一生”系列报道 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纱灯传承人张振祥:传承技艺 把“灯”留住

2023-02-28 08:58:17 智能朗读:

制作纱灯

张振祥用心制作

河口镇纱灯巷

扫码看详情

河口古镇,位于兰州市西固区河口镇,是陇上著名的水陆码头。繁荣的经济文化孕育的纱灯,给这方土地带来了璀璨的烟火。这里的纱灯制作考究,文化气息浓郁,被称作“河口纱灯”,久负盛名。

58岁的张振祥是河口镇河口村人,也是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纱灯的传承人。多年来,张振祥等一群匠人传承纱灯制作这一传统技艺,几近失传的河口纱灯在他们的手上正重新焕发绚丽的光芒。

1 河口纱灯 历史悠久

说起河口古镇,老兰州人都知道这是陇上著名的水陆码头。旧时,这里一直有制作纱灯的传统,而祖上传下来的传统纱灯,给这方繁盛的土地带来了星宿般摇曳的“人间烟火”。河口的纱灯制作考究,文化气息浓郁,久负盛名。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绮丽的纱灯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甚至面临失传的严峻问题。为了让河口纱灯再次闪耀,张振祥等手工艺人重新捡起了这项传统工艺,为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说起自己和灯的渊源,张振祥说:“父辈们讲,旧时河口古镇有中元节放河灯的传统,用白瓷碗当底座,上面扎上漂亮的莲花,中间点燃蜡烛,就是一盏漂亮的河灯。我很向往那种美妙的场景……”也就是从那时起,张振祥开始学着做些小的手工制品。“小时候,父亲带着我到河口的一些手艺人那里学点技术。在我的要求下,老艺人做了一个金鱼灯笼。这个灯笼头尾可动,活灵活现,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回家后,我凭着记忆也制作了一个,从那以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了,经常利用空闲时间制作一些自己喜欢的手工艺品。”

“真正接触到纱灯,是我参加工作到河口村团支部做宣传工作时。那时我经常下乡,接触到了一些民间手工艺人。有一次,我在走访过程中被一盏旧时的精美纱灯吸引,当时就被那惟妙惟肖的古纱灯震撼了。”张振祥说,在时代的浪涛中,昔日灯会美轮美奂的纱灯很多已经遗失,有幸保存下来的一些纱灯和制作技艺变得稀有和珍贵,所以他决定复原这项传统的工艺。

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没有可以请教的老师,没有相关的书籍,张振祥想要复原这项复杂的工艺,可谓一筹莫展。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积极走访能打听到的民间老艺人,研究纱灯的历史,然后把旧的纱灯拆开,再一步步复原。凭着对纱灯的热爱和坚强的毅力,他慢慢积累了制作纱灯的经验。

2 原汁原味 才有魅力

工笔灯画、纯木灯架、装裱、灯面拼装,祖辈的智慧完美地体现在每盏纱灯上。

制作纱灯最大的诀窍就是铆,它呈上大下小的形状,凹凸之间(榫卯结构)便能让灯面牢固地套在一起,只要将四面的铆轻轻往下一摁,这个灯就装好了。“拆下是平面,套好是立体,便于携带和收藏,这也是纱灯传世百年而不绝的原因。”张振祥说。

在河口古镇,至今还完整留存着20多架古老的纱灯。这些纱灯历经了150多年的风雨,还和当年一样色彩明亮、画功精湛,人物细节生动形象,历久弥新。

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州灯火河口纱灯的工匠传承人除了张振祥外,还包括画工张和恭、杨金涛,木匠张世逞等十几位工匠,每一个环节都有专门的匠人负责。“可以说,河口纱灯是河口古镇的人们群体传承的。”张振祥说。

到2012年,张振祥复制了43盏古纱灯,在河口古镇的核心区悬挂展示,得到了当年见过古纱灯的老人和村民的认可和赞扬。“大家的认可让我倍感欣慰,不过河口纱灯是集体的智慧。以前的制作中,因人力物力短缺的原因,我们也曾尝试喷绘灯面,但结果是纱灯失去了灵动之美。因此,作为传承人,要做河口纱灯,就要让纱灯原汁原味,这样才能体现它的文化价值和独特的魅力。”

研究纱灯,张振祥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其实最传统的纱灯是羊油灯,夜晚点上灯之后,在风的吹拂下,羊油灯影须臾闪烁,精工的人物在灯光的衬托下也摇曳生姿,有了灵动之态。所以精美的河口纱灯,只有羊油灯和自然风的结合才算最佳,这也是祖辈的智慧,是纱灯最美的时刻。”他说,河口的纱灯多制作于19世纪清朝晚期,纱灯四面画有各种民间传说,不仅有《三国演义》《红楼梦》《西游记》等传统古典名著的人物故事,还有“刘秀和枣树”“刘伯温斩龙脉”等传说。

张振祥说,“有灯无月不娱人,有月无灯不算春”。作为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河口古纱灯”,早在清朝同治年间就有了正月十五挂灯、转灯的习俗,每隔两三年就举行一次灯会。每逢挂灯的年份,从正月初五、初六开始就由村上的会长逐家安排,到初七、初八就着手制作,正月初十开始在河口的东西南北四条街道同时开始搭建灯架,每隔3米设一灯架,每街各设30个架灯,每架挂灯3盏,全街道挂灯120架360盏,寓意360行。

3 传承创新 复原纱灯

“河口灯会有记载的是同治末年到光绪初年,经历半个多世纪的繁荣后陷入低谷,直到20世纪初村民们才重拾老祖宗的宝贝举办灯会,但规模、质量大不如前。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慢慢复原以前的灯会盛况。”张振祥说。

现在,经张振祥复原的纱灯大概有三种类型:用楠木制作的“纱灯”,这种纱灯成正方形,四面绷上纱绢,纱绢上绘以各种人物图画,这种纱灯可装可拆,保存方便,能反复使用;仿北京的宫灯,这是一种用紫檀木制作的六角形雕花“彩灯”;还有一种是家家户户门前悬挂的木制“方框灯”,这种灯年年使用,年年裱糊,在灯面上题诗作画。

2013年,张振祥进一步复原制作了200多架古纱灯,画面不仅保留传承了古纱灯原有的技艺风格,还进行了创新,利用现代工艺,将中国梦及新“二十四孝”等元素展现在了古纱灯画面上,并在西固红枣节上展示。随后,这些纱灯悬挂在河口古镇的4条主街上,供游客观赏。

谈到纱灯技艺的传承,张振祥说:“通过这些年的传承培养,有十几位村民主动向我学习古纱灯制作技艺。其中,河口村民张财峰获得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身份。我还通过与兰州大学文化小巷社团和西南财经大学、陕西师大等高校对接交流,让一部分学生学会了制作纱灯的基础技艺。”

2015年,张振祥被评为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7年,他应邀到“中国灯都”广东省中山古镇交流学习。“结合中山古镇的制灯技术,我改进了纱灯的制作方法。传统纱灯用的纱面,在室外不到一个月就会损坏,后来我创新运用了仿羊皮的材料,这样就能克服暴晒时间太长而损坏的情况。”张振祥说。

河口纱灯经受了百年风霜的洗礼,如今,通过张振祥等手艺人细腻的心思和灵巧的双手,正重新焕发勃勃生机。张振祥说:“从纱灯外在的精美和内在的文化价值可以看出传统兰州匠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河口纱灯就是传统匠人智慧的结晶,所以我希望自己将这门传统手艺继承下去,让浓缩昔日缤纷的纱灯在新的时代更加熠熠生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苏晓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