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失真的童年

2022-09-27 08:51:57 智能朗读:

打卡各种游乐园,一直是我这个宝妈的假期福利,借机幻想重温下童年。

起初,去游乐园的头一天就开始期待,颇有仪式感,头天晚上就准备好吃的、喝的、用的,包里装满了第二天的疯玩后盾,连梦都是香甜的。钱钟书说:“约着见一面,就能使见面的前后几天都沾着光,变成好日子。”每次跟游乐园的约见,让我和孩子前后几天的日子都是闪亮的。

每次下了车,孩子就会紧紧拽着我的手,拉着我这个大玩伴,迫不及待往检票口冲。跑跑卡丁车的弯道刺激、摩天轮的心脏蹦极体验、海底世界的身临其境、神秘森林的奇妙探险、海盗船的悠哉飘扬,除了身上收获到的新奇外,还让我一度幻见了久违的童心。跟着孩子在摩天轮到顶后瞬间尖叫,肆意在空中激荡。海底世界如梦如幻,水母、章鱼、海豚都隔着玻璃看得真切,都让我出现了一种真的见到海洋的幻觉。

随着打卡次数的增多,肉眼可见城东的海洋世界不过是城西的放大版,城南的充气鱼池里无非比城北的多了几种鱼类,建在室内的欢乐园无一例外都是仿真的产物,现代人类在城里造出一座座仿真的童年场景:仿真的森林、仿真的鱼池、仿真的海底世界……无一不是大人心底对儿时童真的呼唤。

同质化的仿真儿童乐园遍地开花,日渐让我怀疑童年被商业化后的无趣与失真。到底是因为我成年后童心不再,还是童年早已被现代化重新定义?我陷入了迷惑。

童真童真,因为“真”才美好可爱,“真”才和儿童的天真无邪相契合。

“真”藏在大自然里,藏在零距离的接触体验里,童年应该多跟大自然亲密无间,多跟泥土、跟溪流、跟田野、跟树杈、跟昆虫、跟海浪在一起,嬉水的欢脱没有鸟鸣的伴奏总缺点意味,满手泥土的笑意也似乎在田野里才能找到返璞的身影。小时候的我,光着脚丫子泡在小溪里,双手当作渔网,掬水捞小鱼小虾,脚底下踩的是坚实的开心。现在的娃倘若不出城,就只能在充气的水池里,打捞一点童年的快乐。鱼池太小,鱼儿太多,太容易得到的快乐终究无法与我们不容易得到的来得持久。在仿真的童年乐园里虽也有欢乐的笑,但大自然的童真乐趣似乎更迷人、更接地气。岁月知道,我纯真的童年一点也不贫乏,它在栖柳的知了身上使过劲,跟壮硕的耕牛说过话,还陪我在春日里插过秧。现在城里长大的娃,看到的知了在博物馆的标本里,麦子在面条、馒头的味道里,更别提牛了。

大人很少能跟生活请个假,如有难得的小长假,多带孩子远离城市拥抱大自然吧:在草地上放一次风筝,一起放飞自己倦乏的心灵;领着孩子挎着小竹篮在茶园里采明前茶,让娇嫩的小手采下春天的倩影;夏日炎炎,寻一处溪涧,嬉水抓鱼,看孩子脸上绽放盈盈笑意。清涧浅溪、夕阳晚霞、蜿蜒小道,这些让童年的记忆都刻上大自然的印章,让娃们心里种下会长大的质朴纯真。

秋意渐浓,水稻也该收了,国庆我要带娃见见秋风中丰硕的稻穗。

□洪梅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