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兰州“五社联动”齐发力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2-09-27 08:55:14 智能朗读:

近日,兰州市“三社联动”项目试点社区及乡镇(街道)社工站持续发力,聚合社区治理资源,启动“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打造“一站点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为居民提供专业调解服务,进一步推动社区建设提质增效,让社区、专业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和社会慈善力量齐发力,共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五社联动”新格局,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蓝马甲行动”:为老年人提供专项服务

“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是在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指导下,通过开展老年人智能手机技能培训、老年人防骗反诈知识科普等服务,帮助老年人打破“数字壁垒”,避免遭遇网络诈骗,让老年人放心享受数字生活。

亮码通行、网上挂号、线上办事……现代智能化服务的普及,让日常生活越来越便捷。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却是面临着一道无形的“数字壁垒”。为此,城关区广武门街道社工站“蓝马甲行动”老年人专项服务计划启动。连日来,在大教梁社区小广场,“蓝马甲”们结合智能手机操作手册,手把手地为老人演示健康码出示、日常扫码、字体设置等智能手机日常功能使用,并为老人详细介绍了手册内容,帮助老年人解决一些基本的智能手机使用问题。

此外,针对近年来老年群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的态势,“蓝马甲”们从常见的诈骗套路、诈骗类型以及反诈攻略等方面,通过互动宣传形式,增强老年人识骗反诈的意识和能力,守好养老的“钱袋子”。

“一社区一特色”:为社区提供精准服务

为进一步提高西固区四季青街道社工站服务质量,充分发挥社工站联动功能、支持功能和专业服务功能,近日,社工深入马耳山社区,深入了解社区基本情况,进一步因地制宜构建“一站点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的基层治理格局。

四季青街道社工站以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为主,就马耳山社区实际情况与社区书记和专干进行了探讨交流,初步明确马耳山社区的服务重点是聚焦辖区弱势群体,依托“青葵课堂”项目和家长学校,关注儿童成长问题,以特色儿童服务吸引儿童参与,带动家长和整个家庭加入,从而延伸到动员更多的村民参与社区服务,逐步把马耳山打造成区域儿童服务的新阵地。

矛盾调解员:为居民提供专业调解服务

“小张,刚刚社区有一位母亲求助,说与女儿发生了矛盾,我们赶紧去调解一下,你们社工也一起去,用专业知识化解此次矛盾。”近日,西固区清水桥社区求助西固城街道社工站社工,希望社工提供专业调解服务,共同构建和谐社区。

社工到达矛盾纠纷现场后,认真倾听并详细了解矛盾双方的倾诉,接着运用多种专业知识,分别引导双方情绪,深入剖析双方的心理感受,鼓励换位思考,给予双方理解和情感支持。经过社工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认真调解,双方最终握手言和。

据介绍,西固城街道社工始终秉持“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持续关注社区发生矛盾的家庭,定期探访,链接资源,扩大社会支持网络,减轻居民的压抑、焦虑等不良情绪,助力构建和谐社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田玥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