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 省文联举办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

2021-09-02 08:42:46 智能朗读:

座谈会现场 图由省文联提供

近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甘肃省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兰召开。会议旨在积极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省各领域文艺家代表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共计近50人参加了会议。

省内文艺家代表痛批“饭圈”文化

8月24日,“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中国文联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针对“饭圈”文化、“唯流量论”等不良现象和近期文艺界及娱乐圈集中出现的违法失德现象进行座谈交流,表达了对坚决处置违法失德问题、治理不良粉丝文化乱象等涉及行风建设、行业引领等方面工作的共识和态度,向全国文艺工作者发出了《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

在此次省文联举办的座谈会上,文艺家代表于芳宣读了中国文联《修身守正立心铸魂——致广大文艺工作者倡议书》;征求了《甘肃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草案)》意见;马永强等20位文艺家代表围绕各文艺领域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文艺工作实践,就加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推进文艺界行风建设等问题进行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表示,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和文艺界行风建设是新时代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重要任务,是事关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重大课题。作为新时代铸造灵魂的工程师、社会风尚的传播者,文艺工作者要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规范,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明德引领风尚,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谱写新时代甘肃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篇章,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要形成强大行业治理合力

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德艺双修,聚焦精品创作,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繁荣创作、服务大局,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为推动全省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省文艺界整体面貌呈现出繁荣发展的良好局面。

“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在全国范围内,以文艺从业者为重要构成的娱乐行业出现的乱象。”他说:“全省文艺工作者要从‘修身守正,自觉承担立心铸魂的使命任务’‘德尚艺,牢固树立德艺双馨的理想追求’‘严于律己,始终坚守榜样引领的责任担当’‘敢于亮剑,坚决抵制违法失德的不良风气’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全省各级文联组织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有效的举措、扎实的行动,推动文艺队伍更加健康,主流声音更加响亮,行业风气更加清朗,以点带面、层层辐射,把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有关要求传导至整个文艺界和全社会,形成强大行业治理合力。”

建立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有效机制

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表示,各级文联组织和文艺家协会要动员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倡议书》,悉心领会其重要意义,遵守法律法规,恪守职业道德,履行社会责任;要认真贯彻落实好此次座谈会的精神,广泛宣传动员,在全省文艺界形成教育引导的声势;要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形成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的有效机制。

他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使命担当,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推动全省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积极营造健康清朗的文艺生态,为建设文化强省,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