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文化> 正文

舞台艺术新秀尽现别样风采 青春版话剧《八步沙》完成彩排

2021-08-19 08:36:59 智能朗读:

原《八步沙》演出剧照 □资料照片

18日记者获悉,为了通过话剧《八步沙》这一优秀舞台剧目,培养和提升甘肃话剧青年人才,增强青年人才的艺术造诣、表演功力,为接下来巡演奠定坚实基础,甘肃省话剧院创排的青春版话剧《八步沙》于近日完成彩排。

从“老戏骨”身上汲取艺术“营养”

八步沙,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东北部腾格里沙漠南缘。曾因此处风沙极大,人行八步后无法前进而得名;六老汉,古浪县六位年过半百的农民——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和张润元。他们及其儿孙在现实中上演“愚公移山”的神话,造就了万亩沙漠变绿洲的奇迹。2019年,中宣部授予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先进群体“时代楷模”称号。

2019年9月,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全面启动原创话剧《八步沙》创排工作,并于今年5月20日晚,在兰州音乐厅成功首演。2020年3月,话剧《八步沙》被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列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晋京展演剧目,于7月5日至6日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上演,吸引了首都观众1600余人前来观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

此次创排的青春版话剧《八步沙》由刘跃军作为执行导演,甘肃省话剧院巩昱岐、杜俊喆、马翔、高寒、初润泽、李宛桐、苗曦文、仇瑜等优秀青年演员饰演剧中主要人物。青春版话剧《八步沙》在舞台呈现、人物塑造、表演风格上都有创新点。青年演员们更是从话剧《八步沙》领衔主演康爱石、常贵顺、祁宝泉等“老戏骨”们的身上,汲取艺术“营养”,通过对人物形象的认知、感悟,展现了青年演员的蓬勃朝气与别样风采。

七场戏呈现三代人的不朽丰碑

话剧《八步沙》别具匠心地从自然、历史、人生三项维度,展现“六老汉”的奋斗历程,再现“六老汉”三代人治沙的感人故事。剧中人物形象鲜明,表演真实,质朴感人,剧情节奏一气呵成,舞美简洁大气,转场巧妙,充满戏剧冲突和悬念。

全剧分七场戏,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随着一幕幕场景转换,展现了“六老汉”治沙过程中的苦辣酸甜、喜怒哀乐,更体现了“当代愚公”质朴坚韧的风骨情怀。剧中,既有生动感人的小故事,又有诙谐幽默的笑点,更不乏令人感动的“泪点”,动人之处掌声不断。

在艺术处理上,该剧充分发挥出话剧艺术直面现实生活、书写时代风采的优势,从小切口入手,从治沙的点滴生活故事展开,通过“六老汉”为了生存与沙漠抗争,最终取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铸就了一幅时代楷模的不朽丰碑。经典佳作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和美德。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李文启曾评价说:“甘肃带来的《八步沙》是一部精心创作、精致打磨、精雕细刻、精彩呈现的一部话剧精品,体现的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中华民族的美德。”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原社长曹分田也曾评价说:“我们从剧中看到了持之以恒的奋斗精神,每一个细节都深深打动了观众,是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

“八步沙‘六老汉’的感人事迹,是甘肃精神、中国精神的生动体现。”省话剧院院长刘宁说:“我们要通过艺术表现形式,弘扬‘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奋斗精神,让甘肃精神永放光彩。”

“以老带新”促进艺术人才持续发展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其银对青春版话剧《八步沙》成功彩排演出表示祝贺。他在彩排演出后指出:“一部好剧能培养出高素质、高水准的艺术人才队伍,以剧目‘师带徒’‘名师传承’‘以老带新’这样的培养方式,能更好促进艺术事业和艺术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此次剧目舞美、服装上有一定的改进,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希望青年演员们多演出,通过大量的舞台实践,提高自身演技。”

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向老艺术家对青年演员“传、帮、带”表示由衷感谢和钦佩。他指出,话剧《八步沙》剧目的成功创排,起到了凝聚人心、带动队伍的作用。青春版话剧《八步沙》在剧情细节上的处理、舞美氛围的呈现、表演方面的创新,都具有一定的亮点,值得充分肯定。

甘肃演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国伟说:“通过《八步沙》两个版本的演出,省话剧院青年演员们艺术水准得到了有效提升,今后要不断向‘老艺术家’们学习,精心打磨剧目,提升表演空间。”

甘肃话剧焕发勃勃生机

甘肃省话剧院成立于1953年7月,前身源自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陕甘宁边区陇东剧团。近六十多年来,甘肃省话剧院先后创作演出剧目150多部,演出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康布尔的草原上》《西安事变》等剧目不但演进了中南海,还演遍了大江南北。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都曾观看过甘肃省话剧院的演出,并亲切接见演职人员。

近年来,甘肃省话剧院创排演出的《天下第一桥》《七先生》《老柿子树》《魂归何处》《上南梁》《兰州老街》《兰州人家》《兰州好家》等一大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先后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优秀剧目奖”“国家舞台艺术重点精品工程”等重要奖项。

彩排结束后,话剧《八步沙》领衔主演祁宝泉、常贵顺表示,作为话剧院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对话剧院青年演员们在演出话剧《八步沙》所展现出的艺术水准,感到欣慰与自豪。甘肃话剧的春天,在一代代年轻的演员成长中又焕发出了新的勃勃生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朱娜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