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连任中国篮协主席 姚明未来有哪些重任在肩?

2022-12-18 08:38:33 智能朗读:

作为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姚明肩负着无数球迷的期待。在未来的任期内,姚明主要有四大任务还需完成。

●男篮期待复兴

2017年,姚明初任篮协主席,彼时的中国男篮处于低谷期。在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中,中国男篮小组赛全败。

2018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中,中国男篮战胜老对手伊朗,夺得冠军。周琦、郭艾伦等球员的日益成熟使得人们对于2019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愈发期待。遗憾的是,中国男篮在那届比赛未能小组出线,并最终未能取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相比于曾经能够闯进世界大赛前八、和世界强队掰掰手腕的男篮队伍,如今的男篮确实表现比较逊色。前段时间,塞尔维亚籍教练乔尔杰维奇正式接过中国男篮的教鞭,究竟他能够为男篮带来哪些变化还未可知。

而在三人篮球方面,中国男队目前也并不算强队。在今年的三人篮球世界杯中他们小组赛出局,三人篮球亚洲杯中,中国男队获得第三。

在换届会议上,姚明代表中国篮协发布了《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其中为五人男篮、三人男篮定下的目标为力争巴黎奥运会参赛资格。如何让这两支球队完成任务,是姚明接下来要面对的重要课题。

●女篮维持稳定

里约奥运会上,作为曾经的世界强队,中国女篮排名第10,创造历届奥运会最差战绩。但在姚明的任期内,中国女篮的水平飞速进步,完成新老交替后,李梦、王思雨、韩旭、李月汝等球员已经成长为中流砥柱。

2018年获得亚运会冠军、2021年挺进东京奥运会八强、2022年获得女篮世界杯亚军,中国女篮已经重新回到世界强队行列。

除此之外,三人女篮也在最近几年频频取得好成绩。2021年在东京奥运会摘铜、2022年在亚洲杯夺冠,三人女篮和五人女篮一样给球迷带来无数惊喜。

尽管这两支队伍近几年展现良好的上升势头,但如何保持球队水平的稳定,仍需姚明带领的中国篮协不断努力。

●联赛改革继续

2017年,姚明不但成为了中国篮协主席,也成为了CBA公司董事长。自其上任以来,姚明就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包括让CBA联赛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更多发展空间、进一步规范了CBA裁判的执法标准等方案。

从近几年的CBA联赛发展来看,姚明的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新冠疫情对CBA联赛的冲击显而易见,近几个赛季,俱乐部的收益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而女篮联赛方面,球市冷淡依旧是未能解决的问题,这无疑不利于女篮运动的发展。而今年NBL的“停摆”传闻,更是反应了疫情下俱乐部的生存不易。

对于姚明来说,未来几年如何梳理好各个联赛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项目基层发展

在姚明的任期内,他着力于小篮球的推广,并一直推动疏通校园篮球和职业篮球之间的通道,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在CBA联赛中,王岚嵚、张宁、郭凯等来自校园篮球的选手们,都曾经有过属于自己的惊艳瞬间。而小篮球也被越来越多的孩子们所接受和喜爱。在姚明接下来的任期内,这两方面的工作应该依旧还会重点推进。

《中国篮球“十四五”行动计划》中,篮协计划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全面提升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现有赛事的竞技水平,打造新的青少年赛事品牌,普及小篮球运动。

此外,还将创新青少年赛事等级与青少年篮球水平等级认证制度,以积分制为杠杆,发展青少年赛事体系,广泛激励青少年参与篮球运动。大力发展“数字篮球”,为国家队建设、青少年培养、会员发展、协会治理等提供服务支撑。

作为篮协主席,姚明在过去的任期内不断推动中国篮球发展。在未来,希望他能够为中国篮球的全面崛起打开全新的局面。      

据《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