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文体新闻> 正文

带着“大侄女”拿金牌

2021-07-28 08:32:59 智能朗读:

在决赛开局处于被动的情况下,中国选手庞伟和姜冉馨在27日进行的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的比赛中实现逆转,以16比14击败对手,摘下该项目冠军。    7月27日,中国选手姜冉馨(左一)/庞伟在比赛中。 □新华社照片
7月27日,杨倩(左)/杨皓然在颁奖仪式上。
7月27日,中国选手陈芋汐(右)和张家齐在颁奖仪式上。
7月27日,姜冉馨(左)和庞伟在颁奖仪式上

35岁,4届奥运的沙场老江湖。21岁,首届奥运的射击新势力。庞伟与姜冉馨,这对年龄差距达到14岁的黄金组合,共同实现了奥运金牌梦。

这是庞伟的第四届奥运会了,他年少成名,22岁的年纪就拿到了奥运金牌。然而,在那之后的两届奥运会上,被寄予厚望的庞伟都再未能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按他自己的话说,是“能力驾驭不了欲望”。

13年的岁月磨平了少年狂放的棱角,身边的队友一茬一茬地换,他自己也从“小庞”变成了“老庞”。对于小自己一轮还有富余的姜冉馨,庞伟的称呼是“大侄女”。

在庞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并拿到金牌的那一年,姜冉馨只有8岁,在13年之后,两人作为队友来到了东京,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奥运金牌。

虽然是“00后”,但姜冉馨有着与年龄不相称的沉稳,以及豁达的心态。在她的东京奥运会首战中,她差之毫厘未能夺冠,但在赛后依然春风满面地表示能站在奥运舞台上已经很开心了。而在这次夺冠后,她也显示出了宠辱不惊的一面,说“第一次奥运会更多的是去成长,没有更多的负担”。

说到心态,已经见惯了风风雨雨的庞伟也是心如止水,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铜牌之后,来了一句“没拿金牌,感觉拿啥都差不多”。

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是两个铜牌得主的又一次机会,也是他们这届奥运会的最后机会。

最终,他们把握住了。

庞伟和姜冉馨从2019年开始搭档,两年的时间虽然并未参加过太多国际比赛,但默契程度还是逐渐在提高。虽然团体赛基本还是“各打各的”,但对于双方的配合还是有要求,只有适应了对方的节奏、风格,找到最适合双方发挥的打法策略,两个人的组合才能够爆发出最大的能量。

27日的比赛就是如此,庞伟打得不理想时,姜冉馨会用连续的高环数稳住局面,而姜冉馨出现低潮的时候,庞伟又能及时站出来。“我们是心理上的相互支撑和信任。打之前我就相信姜冉馨能打好,所以自己也不能打太差。”庞伟说。

打完比赛,庞伟和姜冉馨即将随同大部队一起踏上归途。至于拿到金牌该怎么庆祝,姜冉馨想了一下,回答说:“训练吧。”

的确,打完了奥运会,全运会即将开始了。对于运动员们来说,全运会也是一场大考。

在35岁的年龄再夺奥运金牌,庞伟的未来选择也成为了记者们关注的焦点。对于这个问题,庞伟没有正面回答,他说他想“先嘚瑟一阵”再说。

带着“大侄女”拿金牌,庞伟创造了射击生涯的又一个里程碑,而对于姜冉馨来说,这次颇为辉煌的奥运之旅,可算得上是个人的一场“开门红”。

未来路长,祝福“老庞”,期待“小姜”。

□据新华社电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