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3年7月31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2023-08-01 08:14:50 智能朗读: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7月31日在兰州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4人,省委候补委员16人。不是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的部分省级领导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各县(市、区)委书记,部分在甘党的二十大基层代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胡昌升受省委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甘肃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省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马骥、马秀兰、牛军同志为省委委员。胡昌升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对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要求。任振鹤报告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全会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会今年以来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实施“四强”行动为牵引,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奋力作为、躬身实干,推动全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绩。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速、量质齐升,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民生福祉不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为实现全年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全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标志着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全会指出,甘肃在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甘肃,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殷切嘱托,明确“加快建设经济发展、山川秀美、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的幸福美好新甘肃”奋斗目标,为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负重前行、顽强拼搏,推动全省呈现出生态破坏点位有效修复、绿色发展支撑不断强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的良好态势。

全会强调,建设美丽甘肃、保护生态环境是甘肃对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最大贡献,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战略任务,是满足全省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愿望的迫切要求。当前,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正处于巩固成果、扩大成效的突破期,正处于整体推进、标本兼治的攻坚期。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其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南针”和“航向灯”,牢记领袖嘱托、胸怀“国之大者”、顺应群众期盼,充分认识甘肃生态环境的全局性、战略性、脆弱性,切实增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以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脚下这片土地负责的态度,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提高专业能力,展示担当作为,全力保护生态、涵养生态、改善生态,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质的美丽甘肃。

全会明确了进一步加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外部约束和内生动力、“双碳”承诺和自主行动“五大关系”,以筑牢国家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为总目标,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为总方向,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双碳”战略、“三北”工程战略为总牵引,以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总抓手,有效统筹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切实加强治沙、治水、治山全要素协调和管理,全面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努力谱写美丽中国建设的甘肃篇章。全会按照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决策部署,统筹当前和长远,明确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原则,强调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系统保护、综合治理,坚持分类施策、示范带动,坚持改革创新、增强动能,坚持人民至上、共建共享,并分别提出了到2027年、到2035年全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

全会强调,要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持续打好绿色转型整体战,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产业绿色升级步伐,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构建绿色、协同、高效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多管齐下守护蓝天,综合施策守护碧水,强化管控守护净土,城乡协同守护家园,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科学打好生态修复系统战,推进河湖湿地修复治理,保护河西绿洲,加快脆弱地区生态治理,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全域打好国土绿化持久战,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加强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要主动打好治水兴水升级战,坚持以水定绿、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推进大型引水调水工程建设,开展全领域深度节水控水,加强水旱灾害防御能力建设,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水安全保障能力。要全力打好防沙治沙阵地战,实施重点防沙治沙工程,落实沙化土地封禁保护措施,统筹发展沙地特色经济,巩固拓展绿进沙退良好态势。要坚决打好环境安全保卫战,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防范核与辐射安全风险,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常态化管控生态环境风险,守牢生态文明建设安全底线。

全会强调,要统筹各领域资源,汇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健全生态文明建设保障体系。要优化科技赋能机制,加强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健全生态环境技术转化、交易和应用体系,开展“绿色智慧数字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构建生态文明建设数字化治理体系。要创新多元投入机制,完善财税、金融、信贷扶持政策,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导投资主体参与生态文明建设。要探索市场交易机制,健全资源环境要素市场化配置体系,完善生态产品市场交易办法,推进碳排放权、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市场化交易。要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深化拓展人才培养平台,大力引进生态环保领域紧缺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改革,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强化正向激励机制,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优化支持绿色发展的价格政策和标准体系,探索建立专项表彰机制,激励社会各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要健全法治护航机制,加快推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度修订,开展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立法工作,构建环境资源司法体系,用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

全会强调,要坚决扛好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组织领导。要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全面领导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严格实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提高各级党委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鼓励试点探索,出台支持试点探索的政策措施和机制办法,鼓励各市县结合实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分类试点,在规划布局、项目实施、运行管理、投资融资等环节先行先试。要严格监督考核,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健全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传压器作用。要加强宣传引导,深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和研究阐释,推动生态环保宣传常态化长效化,让建设美丽甘肃、筑牢生态屏障成为各族群众的自觉行动。

全会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好稳经济、促发展、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势头,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进人民群众福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主题教育,扎实开展“三抓三促”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把全省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拼搏、砥砺前行,高水平推动美丽甘肃建设,高质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崭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