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第十次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2023-07-28 05:43:59 智能朗读:

7月27日上午,甘肃省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兰州召开。兰州市被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甘肃省军区命名为双拥模范城,成功实现了全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目标。兰州市6个单位荣获“甘肃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称号,8名个人荣获“甘肃省爱国拥军模范”称号。

据了解,自2019年兰州市第九次被命名为全省双拥模范城以来,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便成为市委、市政府和驻兰部队官兵及全市人民的共同目标。4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面落实军地合署办公和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形成“党政主导、军地互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双拥格局。全力聚焦练兵备战,紧盯“前线、前沿、前哨”办实事,围绕“后代、后院、后路”抓保障,退役安置、就业创业以及随军家属安置和军人子女入学等工作赢得官兵好评。驻兰部队和广大官兵大力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创建等工作中倾力支持、积极奉献,助力改善民生厚植军民“鱼水深情”。

4年来,兰州双拥续写了辉煌篇章,亮出了兰州双拥的品牌: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发表报道80多篇,《解放军报》以“在这历史的高地上”为题,整版宣传介绍兰州双拥工作。完成兰州战役纪念馆、兴隆山烈士陵园等改造提升,在金城关广场打造《解放兰州》大型浮雕,建成双拥主题公园6个、国防教育基地30多个。协调落实军人子女享受义务教育阶段优待政策2484名,267名享受中考降分政策。安置转业军官90人,接收安置军队离退休人员249人,安置由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809人,安置率100%。组织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社会各界网上献花人数达4000多万人次,留言640多万条,推送清明祭扫文章1500余篇。完成240名烈士骨灰安葬,开展474名无名烈士认亲活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次对烈士纪念活动进行现场直播。共走访慰问部队700余次,慰问边海防官兵1500余人次,送达立功受奖喜报和慰问信1.3万封。

4年来,兰州市开展国防教育周、双拥宣传月、书画展、新兵入伍欢送仪式等多项纪念系列活动,进一步巩固了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积极探索军地协同共建党支部,以党建带动军民共建活动,驻兰部队与驻地街道(社区)及共建单位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签订《军地协同共建党支部协议书》,成立兰州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组织动员优质企业加盟拥军惠军平台,着力打造“千企万店齐拥军”新品牌。启动“拥军惠军项目百人志愿者体验官活动”,发放兰州市第一批拥军惠军目录清单,涉及日常消费、餐饮美食、文化旅游、酒店住宿、医疗健康等各领域300多项。市、县区共选树最美退役军人85人,全面启动退役军人事迹和名录载入地方志工作。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331个,“兰州蓝”护卫者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项目。深入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等“六进”宣传活动,8个县区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110个街道(乡镇)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窗口、1077个村(社区)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服务联络点,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进一步凝聚了崇军拥军的良好氛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