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科技人员“送经”下乡 因地制宜助农增收

2023-07-24 08:21:26 智能朗读:

乡村科技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动力源,是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大批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科技兴农的种子播撒在乡野沃土。近日,记者走进皋兰县黑石镇的大横村,倾听科技特派员助农富农的故事,感受当地推动乡村振兴的澎湃动能。

因地制宜解决难题

助力乡村经济发生蝶变

选派能长期扎根乡村、练就过硬本领的农业技术人才,是科技特派员的重要原则之一。高兴富是皋兰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畜牧技术人员,在担任科技特派员期间,主要从事畜牧养殖、新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等工作。“我们这里懂畜牧的兽医相对较少,年轻人更少,作为一个95后科技特派员,我觉得既能跟年长的特派员学习知识,又能为养殖户解决实际问题,对我来说是个非常好的锻炼机会。”高兴富对记者说。

在皋兰县黑石镇,高兴富深入养殖户之间,从养殖场的布局是否合理,消毒防疫措施是否到位,饲料库里的饲草是否混入了杂物,饲料是否产生霉变等细节入手,认真指导养殖户的工作。据高兴富介绍,作为科技特派员,他每周有三四天都在一线,帮助养殖户处理棘手的问题。“虽然养殖户在养殖之前都会接受简单的培训,但是书面知识还是有限,在实操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此前,有个养殖户向我们求助,当时我们单位就组织技术人员,包括我在内下去驻场,24小时在养殖场观察,并根据症状不间断地给牲畜喂药、打针、吊瓶,大概半个月后,终于把养殖场救下来了。” 这件事让高兴富感触颇深,坚定了他成为科技特派员的决心。担任特派员期间,高兴富与养殖户认真切磋养殖知识,扎实提升自身本领,积累了丰富经验。“我们与养殖户之间是教学相长的关系,在处理实际问题的时候大家一起协商找对策。这让养殖户越来越有信心,也让我们越来越有职业自豪感”。在乡村振兴中,科技特派员能发挥什么作用?对于这个问题,高兴富回答得很干脆。“让老百姓搞好养殖,让老百姓挣上钱,这就是我们最大的目标。养殖户有时跑到我们单位高兴地说,他们搞养殖挣了钱,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这是我们最想听到的。一个个养殖户挣上钱,才能把整个产业带动起来,产业良性循环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这是我们最大的荣誉感——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发挥人才引领作用

精准发力撬动乡村振兴

心贴心服务,实打实帮扶。在甘肃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王立斌副教授看来,科技特派员制度搭建起了企业、产业、社会和学校之间的桥梁。王立斌通过建立“省市专家+本地人才+养殖能手”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机制,为当地培养本土科技人才。“老百姓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往往是综合性的、复杂的,而每一位特派员所从事的专业领域有一定的局限性。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通过合作来实现,和其他特派员的合作途径也是多种多样。就像医生为患者会诊一样,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优势,问题也迎刃而解。”

兽医专业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要理论联系实际,更要注重实际,从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中都很注重实践环节。在科研和教学活动中,从事动物繁殖科研及教学工作20多年的王立斌特别注重培养研究生的动手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他时常对研究生说,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在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实现自身价值,从事科研和技术服务工作,必须实事求是,不能有半点虚假和夸大。“我对我从事兽医工作感到自豪和骄傲,也在科技服务中能为老百姓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而感到高兴,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加入我们的团队,继续从事这些工作。”

谈到养殖产业的发展思路,王立斌说:“在皋兰县作为科技特派员期间,我想尽力推进牛的人工授精技术的推广应用。通过多年反复的实践,我们进一步提高了牛人工授精的受胎率,让老百姓更有信心发展牛产业,大大降低生产成本,进一步增加经济效益。当然这项工作任重而道远,通过规范操作程序,在规模化养殖场预防和治疗动物繁殖疾病,并通过应用有效的动物繁殖技术提高动物繁殖率,增加经济效益。对基层从业人员的培训是重中之重,教会他们这项技术,将来他们就可以自己发展畜牧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