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激浊扬清树新风 忠诚履责显担当 ——2022年兰州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2023-02-02 08:18:15 智能朗读: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2022年,党的二十大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大部署。一年来,兰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部署,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之以恒深化正风肃纪反腐,为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纪律和作风保障。

履行监督职责 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必须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

一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带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深入基层宣讲学、“三会一课”集中学、融会贯通实践学,迅速在全系统掀起学习热潮,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在常学常新中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国之大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制定政治监督任务清单,项目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兰州“先发力、带好头”殷殷嘱托,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

紧盯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对实施“四强”行动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跟进监督检查。创新开展“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季度评估,督促市委常委会、市委常委所在部门带头开展自查、主动接受评估,对县区党政“一把手”开展全覆盖“面对面”谈话,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贯到底。

坚持标本兼治 强化正风肃纪反腐

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的基调,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减存量、遏增量,标本兼治更加有效。

紧盯“六个严查”,采取月调度季分析、班子成员包县包案、“一对一”约谈等方式,着力攻坚推进“破零”行动。聚焦重点领域,深入开展粮食购销、供销社、金融等领域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惩腐打伞”,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帮助和处理人数占比超过90%,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对制发的537份纪检监察建议书跟踪问效,在全市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十个一”活动,做好受处分干部暖心回访,切实增强以案促改、以案促教实效性。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市纪委监委协助市委两次修订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新规矩。深入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集中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专项检查违规配备使用公车问题。靶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联合督查,深入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集中排查纠治干部“躺平”“内卷”行为。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亮剑“微腐败”,“专起来抓”过渡期专项监督,拓展“三资”提级监督试点,率先在全省实现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全覆盖,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推进“一难两乱”、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等专项整治,监督推动化解“登记难”问题,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事。

一年来,市委扎实推进政治巡察,出台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开展巡察干部政治整训,制定对部门(单位)巡察和对乡镇、村(社区)党组织巡察监督清单,对19家市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16个乡镇、214个村(社区)开展“提级+市县联动”巡察。同时,组织开展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导,推动问题全面整改、清仓见底。

高位谋划部署 系统建设清廉兰州

市纪委监委聚焦打造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兰州版、修复净化兰州政治生态升级版,协助市委出台推进清廉兰州建设的意见,从夯实清廉思想基础、锤炼清廉干部作风、提升清廉善治能力、营造清廉干事环境、引领清廉社会风尚五个方面系统部署安排,推动营造黄河清风、力争上游的政治生态“兰州蓝”。

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引导作用,向市委全会2次报告情况,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3次研究推进,对重点任务周跟踪、月调度、季推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扛起共建责任、形成齐抓合力。

在清廉兰州建设中,市纪委监委清单化攻坚落实20项年度重点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等“清廉单元”建设,推动形成清廉兰州建设十大典型范例,示范引领各行业各领域清廉建设全面推进。

高频次投放主题海报、宣传标语,制作展播清廉主题微电影、微视频,持续推出“清廉兰州·每日廉语”,建成清廉文化街区,打造清廉主题小游园,策划举办主题展览,形成了一批有兰州特色的清廉文化成果。

深化体制改革 持续加强队伍建设

一年来,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完成县区派驻机构改革,实现对基层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

市纪委监委推进“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不断促进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制定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涉案财物管理等工作指引,持续提升执纪执法规范化水平。协助市委在全省率先出台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明确市委巡察办、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全程列席市委常委会会议,制定“纪巡审”贯通协同工作事项清单,结合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积极实践,贯通协同监督已初见成效。

与此同时,市纪委监委着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修订市纪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工作规则,不断提高议事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向省纪委监委和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重要案件。制定市纪委监委机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铁规。

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作风建设年”活动,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转作风、抓落实。市县(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干部应下尽下驻守社区,在攻坚疫情防控、助力基层治理中显担当、作表率。扎实推进全员培训,采取“年轻干部讲、老同志评”的方式培养年轻干部,在办案一线历练干部。

2023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强省会”作出新的贡献!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晓霞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