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乡村振兴“电”相伴 优质服务暖民心 兰州供电公司优化服务 助力村民种出“致富果”

2022-07-10 08:24:24 智能朗读:

7月4日,永靖县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在岘塬镇光辉村温室大棚里,种植户何其顺将刚采摘下来的小西红柿小心翼翼地装进带有地域特色包装的纸箱子里,成箱搬到物流公司的车上。在距他5米多远的水果种植大棚里,国家电网甘肃电力连心桥(兰州百合)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董健和赵才让正忙着检查棚内自动滴灌机和保温灯等用电设施的绝缘情况。

盛夏时节,陇原大地产业兴、乡村美的图景跃然眼前。在这幅图景中,铁塔高耸、银线飞架、灯火璀璨,供电红马甲穿梭在田间地头、大棚基地,将电力服务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送到千家万户。

2014年1月,村民何其顺在村里建起了大棚蔬果基地,种植了甜瓜、草莓等水果和芹菜、圆辣椒等蔬菜。从光辉村的大棚蔬果基地申请用电开始,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就一直关注光辉村种植基地的建设进度和用电需求,简化报装手续,优化供电方案,安排台区经理全程跟踪。同时,建立客户档案,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定期上门为种植户提供服务,检查供电线路、开关等设备,更换老旧线路,及时消除用电安全隐患。

“基地建成以来,供电公司的党员服务队定期上门检查大棚用电设备,用电我很放心。”何其顺说,2020年9月,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在光辉村推广全电种植、全电养殖、全电农家乐等电能替代项目,他的大棚蔬果基地实施了电气化改造。同时,针对负荷迅速攀升的状况,该公司及时改造农网,新建变压器两台、容量200千伏安,更换10千伏线路4.21千米,为大棚种植基地通上了动力电。

何其顺的大棚目前实现了电气化种植,基地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都能精准控制,灌水量也能经过计算后自动控制。在何其顺的带动下,村里的另几户果蔬种植户也对大棚基地实施了电气化改造。

眼下正是西瓜丰收的关键时期,持续的高温使大棚用电负荷一路攀升,大棚内温度和湿度的增加给开光、补光灯等用电设施的安全运行造成了影响。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光辉村种植户的用电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在批量浇灌的重点时间段内,加大线路巡视力度。同时,结合党员责任区,进一步优化“网格化”供电服务布局,制定差异化服务举措,党员服务队根据网格化包片,精准对接客户的用电需求。

“刚开始,温室大棚种植最难的就是每天早上7点和下午4点要准时给大棚手动收、放卷帘,费时耗力。现在,温棚用上了电动卷帘机,只要摁一下按钮,卷帘机就自动收放,可方便了。今年我家4座大棚分别种了小西红柿和甜瓜,水果类每个大棚年收入有4万多元呢。”何其顺笑呵呵地说。

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国网兰州供电公司服务乡村振兴的一系列行动持续推进,为光辉村农户发展水果种植、观光采摘业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撑,全力护航村民种出更多“致富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 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