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社工委—— “四芯”聚力 拓展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2022-06-21 08:45:49 智能朗读: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和“最后一公里”。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兰州市创新组建社工委,着力打造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加快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2021年8月,山字石社区作为兰州市、城关区探索基层多元化治理的示范点,紧盯市区党委提出的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基层治理经验这一目标,率先成立全市首家社工委,吸纳委员17名,建立46家成员单位组成的社工委资源库。

日前,兰州日报社全媒体主题采访小分队走进山字石社区,零距离接触社工委聚焦群众需求,坚持以“社邻芯空间”品牌为核心,探索“四芯”驱动模式在社区治理、满足群众多元需求方面取得的成效。

党建“芯”引领

延伸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

“这面危墙修好了,以后路过再也不用担心墙倒了!”6月20日,经过山字石会馆巷省粮食局家属院的居民都发现,原本年久失修、老化严重,存在开裂、倾斜、下沉情况,且写满了“此墙危险 请勿靠近”的家属院外墙被重新修葺,墙面也粉刷一新。

这一变化源自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工委开展的“社工委在行动·委员进工地”活动,社工委委员和退役军人、社区工作人员协同联动,对辖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大排查,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及隐患风险。省粮食局家属院危墙就是首要解决的问题,山字石社工委多次召开研究会议,确定拆建项目清单,由相关委员负责联系产权单位推动解决。

山字石社区党委书记、社工委主任杨静介绍,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提升社区善治水平,提高基层治理效能”,这对她启示颇深。山字石社区辖区机关事业单位资源丰富,社工委充分发挥省政府、市委机关驻地的特殊优势,坚持边探索边建立、边实践边规范的思路,统筹整合辖区资源,健全完善运行机制,在服务群众办实事、完善治理破难题中,充分发挥社工委的政治功能。

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为辖区企业机关打造“一站式”党务服务活动,建立了机关单位走出“大院”组织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的“三联”模式,延伸社区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

这不,6月19日,又传来好消息。山字石社区水岸名苑又有50户居民领到不动产权证。在山字石社工委努力下,将服务窗口前移,在小区设置一站式接件便民受理台,居民不出小区便能咨询办理,有效实现办证“加速度”。截至目前,水岸名苑办证率达54%,商品房已完成82%。

不仅如此,山字石社工委成立后,率先建立社工委五项清单评价机制,通过会议共议以项目化手段从需求、资源、项目、认领、评价五个方面系统化推进为民服务“最后一米”。将通渭路北段、箭道巷南段、文殊院小巷、箭道巷省政府东墙四处小街巷美化提上社工委会议并拟定计划,通过资源交流联动,单位认领清单实施,辖区出现多条小街巷的繁花美景。

民生“芯”服务

各类特色活动吸引居民到访

“同志们,今天是山字石社区‘老书记’红船工作室第二堂课,今天由我们社区‘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徐启生来为大家讲一讲,大家欢迎!”17日下午,山字石社区“老书记”红船工作室第二堂课开讲。

他们所在的地方正是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4楼的红色阵地,依托这一阵地,社区社工委连续开展了“一老一小”精细化服务。联合辖区单位兰州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开设社区大学拓展老年人文化娱乐天地,开设模特、合唱、瑜伽三个班次,人数达到60余人,通过多元化社区服务,培育老年人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性,让老年人在社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同时,依托社区大学,挖掘老年人当中的居民骨干,发挥辖区离休干部多的资源优势,开设“老书记”红船工作室,让老党员继续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传帮带”功能,把优秀的工作经验、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讲,为社区治理添柴助力。

与此同时,在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三楼舞蹈室内,一生益梦佳模特队的队员们正在练习。这群年过五旬的队员各个精神饱满,跟随音乐练习模特步。队长张玲告诉记者,她们使用这间舞蹈室已一年有余,“这里环境好,我们每周要来两次,队员们都很喜欢这里!”

山字石社区“一老一小”服务针对青少年儿童也花了大心思。在舞蹈教室的旁边,一间宽敞明亮的青少年活动场地也成了辖区孩子们最爱来的地方。在这里不仅可以画画、做手工、攀岩、搭积木,社区社工委还从资源库中对接爱卡卡木艺手工、园丁艺术中心等儿童教育机构,打造磐石少年训练营,开展常态化青少年课后活动,丰富青少年课余生活。同时,拓展家社联动、家校共育新阵地,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观影厅等有效阵地,为少年儿童提供周末影院、绘本阅读、手工制作、户外游戏、观摩游学等多元化、多样化的社区服务。截至目前,已开设夏令营、冬令营、周末课堂100余次,服务人次超800人次。

文化“芯”融合

满足辖区居民群众多元化需求

在山字石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有一处民族团结红色长廊,墙上绘制了甘肃省少数民族分布内容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旁边种满了鲜花和绿树,这里也成了居民茶余饭后间纳凉休闲的一处好地方。

杨静介绍,山字石社区辖区内分布回、藏、满、蒙、壮、东乡族、土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历史悠久的佛教场所文殊院和山字石天主教堂比邻坐落,多元文化的融合碰撞为山字石社区的民族统一战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当步入箭道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浮雕,墙上的荷花寓意“和谐”“和美”,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纹饰,突出表现了“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为主题的民族团结宣传,这就是山字石社区社工委着力打造的箭道巷民族小巷。墙上的主题展板向居民群众精炼而全面的展示出党在“民族团结”方面的核心理念和指导思想。走在这里,既能欣赏美景,也能了解相关知识,一举两得。

“我们依托社工委资源,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举办了文艺演出、政策宣讲、亲子课堂等各类活动。”采访中,杨静告诉记者,社区先后打造了“民族团结进步小游园”、“民族团结红色长廊”等文化景观,在辖区广泛营造民族团结良好氛围,创新“百花心连心”民族团结工作品牌,以细心、贴心、暖心、爱心的“四心”服务浇灌民族团结之花,让民族文化在社区治理中融合绽放。

睦邻“芯”共享

大事小情共商、居民事务共治

为助力邻里和睦、友好互助的美好社区建设,山字石社区社工委以“共享+”为基本理念构建“15分钟生活圈”,组建爱心商户联盟,成立“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打造大事小情共商,居民事务共治,发展成果共享的睦邻空间。

“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正是社区社工委挖掘辖区退役军人中的骨干力量,由2名社区民警、8名退伍老兵、2民民宗专干组成“老班长”警民志愿服务队,提升社区群防群治、应急处突能力。通过日常巡查、治安维稳、矛盾排查、纠纷化解,用居民的智慧解决居民的问题,实现居民之间的服务共享,成立至今已成功调解、化解居民矛盾6起。

与此同时,山字石社区社工委还依托西关商圈核心优势,打造了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生活圈”,组织动员辖区名优商户、青年创业者加入社区“疫情防控商户联盟”、“青年互助联盟”,先后有13家商户40余人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守任务中,参与值守时长超320小时。鼓励社工委青年开放资源服务居民,举办“中医药进社区”、“义务美发、关爱银龄”等主题志愿服务,让居民不出小区享受服务,即来即享。

山石相依,家园聚力,在山水有相逢,风景多秀丽的山字石社区,将继续依托社工委机制,以党建“芯”引领,探索民生“芯”服务,以文化“芯”融合,孕育睦邻共享“芯”底色,传承发扬磐石精神,用磐石不移的坚定决心,做好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总 策 划:刘立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添翼 郭兰英 曾德华 赵雨欣 /文 杨晟途 /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