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每日要闻> 正文

我市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 有望实现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053亿元

2021-03-02 08:29:09 智能朗读:

春节假期刚过,我市组织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招商引资考察团赴“长三角”区域,先后考察了浙江义乌铁路口岸、进口孵化区、国际商贸城及海亮诸暨教育园区、海亮铜加工基地等地;对接相关产业专题招商活动 ;接待外地来兰考察企业,推进项目落地……“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我市的“招商引资突破年”,牛年伊始,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便迅速进入“冲刺模式”。

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招商引资“两真四有”理念方法,在新阶段、新格局下推动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兰州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兰州市“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2月25日,记者自市政府合作交流办获悉,今年我市将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完成招商引资省外项目到位资金1053亿元,同比增长8%。

紧盯重点方向

产业招商实现新突破

“我市将紧紧围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突出产业定位,加强集群精准招商,着力招大引强,全年新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50个以上,投资总额超过2200亿元。”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将突出优势产业培育,加强产业招商,围绕重振“兰州制造”,重点引进先进石化、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绿色冶金四大千亿优势产业项目和航空航天、 新型建材、食品加工等八大百亿支柱产业项目,积极构建“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围绕实施现代服务业 升级行动,重点引进优势产业项目。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引进特色产业项目。

据《实施方案》,我市全年力争新引进“三个 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30个以上,10亿元以上项目30 个以上。

打牢招商基础

要素保障实现新突破

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高质量凝炼储备一批符合我市产业定位的招商项目,高标准储备一批可承载项目落地的成熟土地,努力提高招商引资项目吸引力和承载力。首先要加强项目凝炼储备,推进招商项目储备库建设,全年凝炼储备重点招商项目200个,投资总额达到3000亿元。同时要加强成熟土地储备,推行“标准地”出让方式,推动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 努力实现从“项目等地”到“地等项目”的根本性转变。

此外,《实施方案》要求各区县、园区要加强基础设施配套 ,加大征地拆迁、基础配套、生产要素保障等工作力度,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增强综合配套和项目承载能力。

创新工作举措

招商方式实现新突破

《实施方案》提出,今年我市要围绕凝炼储备的200个重点招商项目和1000家重点目标企业,注重平台搭建、渠道拓展、信息收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采取多种灵活招商方式,构建全方位的招商大平台。

开展多元平台招商,按照“一会一主题”的原则,积极组织参加津洽会、广博会、厦洽会、西洽会等省外重点节会,挖掘一 批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提升城市品位的重点线索项目。同时,强化区县园区招商。深化产业行业招商,加强6个产业招商办、6个行业招商办、6个区域招商办、 54个招商小组产业招商职责。市政府各驻外办事机构要深入推进区域驻点招商,认真做好市级领导在区域内招商活动的联络对接,积极配合市级产业部门和各区县、园区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目标企业和园区挂职驻点招商。

此外,还要优化信息化招商,建立全市招商引资信息化云平台,实现市、区县、园区数据资源实时共享,达到数据寻商、平台引商、资源助商的目的, 提升招商引资管理水平。深化“屏对屏”“不见面”招商新模式 ,持续用好网络视频洽谈签约有效方式,推动具备条件的项目抓紧签约、加快落地。

加大对接跟进

项目签约实现新突破

《实施方案》要求,建立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动态跟踪管理机制,加大对当前线索项目的跟进力度,全力推进招商引资线索项目转化,力争省市重大招商活动项目签约总额超过1300亿元。

要求推行线索项目报备派单制,对招商引资线索项目实行报备认定、准入评估、派单对接、洽谈推进等程序化管理制度,定期对各相关单位线索项目报备认定情况进行通报,对提交投资计划书的项目开展评估论证,提高线索项目签约转化率。实行线索项目动态管理,按照“成熟一批、入库一批、推进一批、签约一批”的原则,对当前重点推进的线索项目,建立项目动态管理库。

强化协调服务

项目落地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定人员、定项目、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间”的五定包抓责任管理机制,突出抓好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和协调推进,积极帮助企业完善各项手续,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 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实施方案》要求,全市要抓好重点签约项目建设进度,持续开展项目问题专项化解。强化工作职能。将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和化解项目遗留问题结合起来,重点围绕项目征地 拆迁、土地供应、审批手续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各类问题,明确责任,分级分类协调解决。

优化投资环境

服务保障实现新突破

《实施方案》要求,要建立完善政企践信守诺机制,强化政策兑现落实,全面推行项目代办服务,建强招商队伍,以最优质的服务吸引客商、留住客商。

要强化政策扶持力度。全面落实省市出台的招商引资相关优惠政策,制定出台一系列措施,通过公众平台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推介,对符合条件的招商引资项目兑现落实。争取投融资平台和产业引导基金积极参与重大产业项目合作,加快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

同时,要全面落实帮办代办制度,完善市区两级代办服务体系,加快项目行政手续办理速度,提供“全程式、跟踪式、保姆式”个性化帮办代办服务。各级行业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要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上下联动,为全市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蒋 凌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