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旅游> 正文

“流浪地球”“全职女儿”…… 毕业后,她们这样过

2023-06-19 08:37:30 智能朗读:

六月,迎来毕业季。在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身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身影,青春气息扑面而来。高考结束后,校园里留下了“高考加油”的横幅,高考生也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间隔月”。“间隔月”意指青年在升学或者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并不急于盲目踏入社会,而是停顿下来,用一段时间(一般指一到六个月)放慢脚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报一个自己喜欢的兴趣班,学习阅读充充电,考驾照学新技能,打工赚点零花钱……这些都被学生们列在“间隔月”必做清单的前排。但王奕和蔡亚茹不一样,她们一个选择出远门“流浪地球”,一个选择足不出户当“全职女儿”。

跳出社会

“流浪地球”

今年六月,王奕顺利从兰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毕业。几天前,王奕还和同学们在夏日的校园里愉快地拍着毕业照,记录下她匆匆又美好的本科生涯。几天后,王奕的朋友圈定位显示她已在土耳其。显然,她已开启临时起意的“流浪地球”计划。

王奕说,“流浪地球”计划就是为了跳出社会,去看不一样的世界。一开始,王奕和班里其他同学一样迷茫。“毕业后是直接工作还是读研?我苦恼了好一阵子,最终选择了读研。”但王奕的考研成绩并不理想,加上之前孤注一掷考研,工作也没来得及找。如今的她,没有“鱼”也没有“熊掌”。王奕的父母最先为她提出了“流浪地球”计划。“爸妈告诉我,可以先不用着急步入社会,他们能够支持我去外面看看。回去后,我会继续考研,或者考虑留学。”

哪儿也不去

在家做“全职女儿”

高考后的“间隔月”,蔡亚茹选择哪儿也不去,在家做“全职女儿”。全职儿女,顾名思义就是给父母打工,他们主打的就是陪伴,几乎包圆所有家务。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兰州娃,蔡亚茹想去外省上大学。面对假期结束后可能即将到来的分别,她想在家多陪陪父母。和父母商量后,蔡亚茹正式做起了“全职女儿”。

买菜、做饭、洗衣服、取快递……“上学的时候都是爸妈在照顾我,现在换我‘当家’了,发现还是很难的。” 蔡亚茹发现,自己每天在熟悉业务、提升生活技能的同时,和爸妈相处得更好了。“爸妈对我的唠叨少了,我们聊天交流的时间也更多了。”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