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实用新闻> 正文

中考作文:回到“材料+命题”模式

2023-06-17 08:30:10 智能朗读:

兰州市2023年中考语文考试科目已经结束,作为语文试题当中分值最高的一道试题,作文题依然是考生及家长最为关心的热点。在语文考试结束之后,记者采访了部分考生,考生们的感受是“作文试题好写”。

根据考生的回忆,今年中考语文作文试题是根据一段阅读材料写一篇命题作文。作文阅读材料:子曰:勇者不惧。人是可以勇敢的,在需要的时候,可以战胜本能的恐惧直面危险。勇敢不是不恐惧,而是为了美好的事物和价值而克服恐惧。面对恐惧,有的人坦然从容,一往无前;有的人慌不择路,迷失自我。根据阅读材料,你有什么联想和感悟,以“唤起心中的勇敢”为题写一篇作文。

今年的中考作文究竟如何?带着这个疑问,记者从一些陪考的教师处了解到,今年作文题,有意回避近两年情境任务驱动型作文题型,回到了以往“材料+命题”全命题作文模式。

一位陪考的语文老师分析认为:写作此题,首先要审清题意,即题目要求该写有关勇敢的什么?考生细读“材料”,可以发现:人是可以做到勇敢的,勇敢体现在不惧怕危险,惧怕危险是人的本能,克服本能要靠美好事物或者价值追求。

其次,恰当立意和选择文体要审清命题人暗示,即:读材料后你有何联想和感悟?

“联想”,即有关勇敢的见闻及体验,适合叙述,暗示选择记叙文。一位老师介绍,其实有相关的课文可以参照,如《邓稼先》中“我不能走”的片段!再如《老山界》和《谁是最可爱的人》!还有《唐雎不辱使命》。

“感悟”,即有关勇敢的感想、看法及观点,需要阐述,暗示选议论文的文体,最好是选议论文范畴的实用文体,比如: 读后感,演讲稿,辩论词,倡议书等。这也有类似的课文,如《说和做——记闻一多先生言行片段》《最后一次讲演》,这两篇文章表现的即是闻一多先生的大义和大勇。再如,《鱼我所欲也》,其实是阐述了面对生死,如何克服惧怕?即秉持舍生取义的价值观。类似主题的课文,还有《过零丁洋》《梅岭三章》《南安军》等。

再次,考生要紧扣题目的关键词来谋篇布局。题目“唤起心中的勇敢”是个动宾短语,故关键词是“唤起”,因而应紧扣“唤起”,设问构思,“因何唤起?”“如何唤起?”“唤起了怎样的勇敢?”“对成长有何启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