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汇聚睿智之言 助推美丽兰州建设 ——市政协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纪实

2023-12-08 06:54:22 智能朗读:

10月下旬,市政协召开“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协商活动动员会,动员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各县区政协及市政协机关等各方面迅速行动,深入扎实开展“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

动员会后,市政协3个调研组根据调研内容和方向,对市内旅游发展情况集中盘点式调研,赴省内外文旅发展较好城市了解经验做法,及时走访有关企业和单位,开展网上问卷调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专家学者、行业部门意见,汇聚睿智之言,助推美丽兰州建设。

及时谋划确定调研方向

10月以来,市政协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兰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市委书记倾听委员之声”活动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及时向市直相关部门了解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对调研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10月下旬,市政协成立“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领导小组,制定调研方案,建立工作专班,组织开展前期调研,确定邀请在兰全国政协委员、在兰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县区政协委员及相关专家参加调研并准备在专题协商会上发言。省政协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要求省政协委员参与、支持这项工作。

在听取多方意见后,市政协立即着手,从文旅资源、文旅发展环境和文旅基础设施,文旅产业项目和文旅产品、品牌,文旅企业和园区,文旅产业政策和体制机制,文旅活动,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文旅产业人才,宣传推介营销等8八个方面开展调研。

调研组负责人表示,通过深入景点及企业,摸清真实情况,找准突出问题,切实做到“调”以务实、“研”以致用。充分发挥委员联系面广、智力密集优势,跳出兰州看兰州,提出一些新颖性、创造性建议,形成有分量、有深度的调研成果。

广泛调研汇聚多方意见

从10月下旬开始,市政协邀请部分驻兰省政协委员,组织市、县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3个调研组,在市文旅局、市发展改革委和县区政府、政协协助下,分赴8个县区和兰州新区等5个功能区,深入30多个有代表性的景点景区、文旅企业、文旅产业园区,全面了解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市政协派出2个考察组,分赴云南、广西、陕西、山西和省内酒泉、张掖、天水、陇南考察取经。通过对外学习考察调研,政协委员和专家在调研中主要发现和分析了八个大类27个方面的问题。

“发展定位不够清晰,发展理念存在差距”“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短板较多”“平台和载体建设差距较大”“文化资源保护开发、经营利用不够”……

针对存在的问题,学习借鉴省内外文旅产业发展的经验,委员和专家同实际工作者、市民游客充分沟通交流,提出34条意见建议。

可借鉴“千山万水、就爱天水”“南北过渡带·康养陇之南”“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丝路明珠·金张掖”等文化旅游品牌,明确兰州文旅定位,例如定位为“黄河文化休闲之都”“最亲黄河的城市”等。

用足用好地理空间优势,继续扮演好“座中四联”黄金十字的角色。在发挥好集散功能的同时,提升留客能力,可借鉴上海苏州河文化休闲街区的经验,升级黄河风情线,打造全国独一无二的黄河休闲文化街区。

网上问卷收集群众智慧

10月30日,市政协在微信、公众号,同时借助中央、省市新媒体,多渠道发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调查问卷,运用在线问卷调查法及开放式问卷。问卷包含24个问题,涵盖了文旅产业的多个方面。

截至11月15日,调查问卷期间总注册人数9345人,参与调查人次6972人,共收集了6869份有效问卷。

组织问卷调查的工作人员说,本次调查是面向社会,了解不同地域、不同身份、不同从业人员对兰州文旅产业发展的体验和感受。从问卷数据来看,中青年对兰州旅游关注度高。参与者中36岁至50岁的人数最多,占总人数的48.8%;17岁至35岁者,占比为33.9%。归纳梳理出网民对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所提的意见建议有12方面81条。

网友岁月无恒建议:兰州要加强推介,多举办有影响力的文体活动或赛事,其次是利用网红名人、网络达人效应,或选择腾讯、爱奇艺、抖音等新媒体进行推广。

网友岁岁平安表示,交通向老城区以外延伸,文旅项目向老城区外建设,人流向老城区外引导。以“跳出市区发展文旅”的思路,推动兰州城市的真正扩展,积极推动北拓战略发展,实现兰州的蝶变,连接兰州新区,达到两城驱动发展的目标。

全面走访征求发展思路

为了让调研工作同步开展,市政协课题组走访省政协、省直有关部门、省属部分文旅企业、有关文化单位、部分民营文旅企业,走访了20多位在兰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征求对兰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协领导表示,要对标国内外、省内外高品质景区,运用大数据精准描画游客定位,精耕细作、精雕细琢打造满足高品位的文化旅游体验,构造高水平的文化旅游模式,真正实现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高亚芳说,要抢救性保护和展示历史文化资源,包括普查、保护文化遗产、文物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承人等。建设兰州文旅标识标志体系,如“中国黄河之都”等形象标识。

“大力发展红色文旅,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引导各红色景点开发红色餐饮、红色旅拍、红色演艺、红色文创产品,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王俊莲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陈煕强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