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我省平安建设领域首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出台 《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将于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

2023-09-28 06:54:59 智能朗读:

9月27日,甘肃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平安建设条例》,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平安建设领域的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

据介绍,条例共7章71条,包括总则、风险防范与矛盾化解、重点防控与治理、公共安全保障、基层治理与社会参与、监督与奖惩、附则。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明确了承担平安建设组织协调职能的机构和组织、指导实施平安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等七项职责;完善了风险防范和矛盾化解的相关规定;强化了医疗机构安全防控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相关规定;细化了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危险源危险区域排查监管的相关规定;细化了组织开展地区、行业、单位、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以及对平安建设示范市、县进行通报、命名、授牌等方面的规定;规范了平安建设考核评价、奖惩、督导和责任追究的相关规定。

网络安全监管方面,条例规定,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应当按照职责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防护工作,开展网络违法信息巡查和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加强对网络运营者的监督管理,预防和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网络运营者应当履行网络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和等级保护制度要求,制定网络安全应急预案,保障网络数据安全和用户信息安全,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网络使用者应当遵守法律法规的规定,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不得利用网络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不得编造、传播违法有害信息或者谣言。

校园及周边安全治理方面,条例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应当会同公安、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落实校园安全保护区综合治理措施,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教育、公安、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应当加强对学校、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指导学校、幼儿园加强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配备报警和视频监控系统等设施,落实专职保安员、护学岗、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防控等内部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幼儿园应当加强法治教育、心理健康和安全知识教育,制定完善校园安全应急预案,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及时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

条例还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加强现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和网络直播、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新经济的安全监管,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建立相应的全流程防范监管机制,督促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交通运输、市场监督管理、城市管理、商务、工业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邮政、金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公安机关应当建立协同监管机制,加强对共享单车、共享租车、网约车、智能联网汽车等新业态企业和外卖餐饮、电子商务等相关网络平台、企业的监督管理,有效防范和处置新型风险。网约车、外卖餐饮、物流快递等相关互联网平台、企业应当加强对驾驶员、配送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提高新型风险识别和预警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 玥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