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数字赋能 数据跑路 促进工作提质增效 ——市政协委员建言数字政府建设

2023-06-09 08:32:26 智能朗读:

《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是国家层面第一个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纲领性文件,系统性提出了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安全保障、制度规则、数据资源、平台支撑等数字政府体系框架,并对构建智能集约的平台支撑体系做出了明确部署,对于提升数字政府建设具有先导性、基础性的重要作用。为此,对于数字政府的建设,政协委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意见。

市政协委员袁亚丽认为,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强化电子证照的效力。针对群众对电子证照认知不充分,存在离开纸质证照就不放心的心理,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在政务服务领域,通过各级政务大厅张贴宣传资料、专人引导辅助领取使用电子证照,尽量不再要求办事人提供纸质证照,让证照数字化意识深入人心。要提高数据质量,加快电子证照部门间的互通互认。提高电子营业执照、婚姻登记证明、户籍证明、不动产登记证书等高频使用信息的数据质量,确保数据信息归集完整准确,做到数据信息的推送及时。要建立规范统一标准,实现跨区域互通互认。建立各类电子证照的标准规范,特别是版式、外观等关键内容,以便于政务服务部门在认证中方便快捷准确,加强互信互认基础。

市政协委员樊惠蕊建议,要转变领导干部的工作思维习惯,培养互联网意识和“数字思维”,做到懂网、用网、触网,用好数据、信息、资源、案例。开展数字经济、数字技术、数字场景运用、数字产业培育等专题培训,培养具备数字意识和能力的党政干部人才。要聚焦应用场景,赋能“数字模式”,推动交通、教育、健康服务、社会治理、市政环保等政务管理智慧化改造升级。要推进电子商务,进一步落实“数商兴农”工程,引导电商企业积极发展农村电商,培育农产品网络品牌。推动商场、超市、品牌连锁店及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等实体商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推动物流配送中心建设,提高仓储、分拨、配送等各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要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加快公共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推广应用,支持第三方对已开放数据进行增值开发和创新应用。优化完善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全市范围内政务服务事项标准统一、整体联动、业务协同,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站点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全面推行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大幅提升服务效能。加强和规范移动端管理,不断健全以“甘快办”为枢纽的一体化平台移动端服务体系,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端“应接尽接”“应上尽上”,推动已建成的各类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加快向“甘快办”整合。要以数字经济融合应用为突破口,强化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布局数据中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布局。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张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