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提升背街小巷品质 打造舒适人居环境 市政协委员围绕提升城市颜值建言献策

2023-03-22 08:28:18 智能朗读:

城市背街小巷承载着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人文记忆,是城市的文脉和肌理所在,也是市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背街小巷的面貌不仅影响着城市的整体风貌,也体现着城市文明程度。对于今后我市背街小巷的改造提升,政协委员们进行调研,并提出了建议意见。

政协委员们认为,我市共有1100多条小街巷,近年来对全市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提升,有效提升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和面貌,极大改善了市民出行环境,但仍存在突出问题:大量街巷未纳入规划范畴,街巷同周边建筑风格不协调;背街小巷道路两侧建筑众多,地下管网复杂,街巷宽度不足,改造建设难度大;背街小巷市政设施智慧程度不高,未能有效借助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技术,实现雨污水管网信息化。

为此,市政协委员、市妇联主席肖迎珺建议,要加快改造进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建设部门加强统筹协调、统一规划、整体设计,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城市形象提升结合起来,使改造真正成为能够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环境、体现文化特色的惠民工程。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建议,一要明确背街小巷提升改造标准。将小街巷纳入整体规划中,同时编制各街巷社区风貌规划,让背街小巷改造有规可依、有据可循。建立改造标准,道路规范,如优化道路断面,因地制宜完善慢行系统、无障碍系统,破损路面整修硬化等。附属设施规范,如完善路灯照明、交通安全、提升装灯率、亮灯率等。绿化规范,如充分挖掘公共空间资源,利用小转角、小地块、小退界,拆围复绿、拆围建绿等。空间美化规范,如架空线路入地、对道路两侧建筑立面进行清理、粉刷,修补破损墙面等。文化传承规范,充分继承和发扬历史渊源、文化底蕴、民族特色、商业氛围等特点,让背街小巷改造留住乡愁,体现城市文化特色。二要建立背街小巷改造长效机制。逐个社区进行片区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或棚户区改造,整体解决老城区小街巷改造建设难问题。工作谋划机制,精细全面调查,找准问题短板,建立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台账,按照轻重缓急,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方案设计机制,开展广泛的宣传发动机制、公众参与机制,因地制宜制定“一街一策”改造方案。组织实施机制,水电气暖通讯等专营管线同步设计实施,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监督管理机制,背街小巷改造不可预见因素较多,变更签证较多,为控制项目投资,强化资金绩效,应引入跟踪审计全程审计。市场运作机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高效推进”的原则,建立以辖区为主、上下联动的城市更新行动工作机制,重点推动片区项目与社会资本深度合作。探索总结可复制推广经验的城市更新市场化运作模式。三要落实背街小巷日常监督管理。结合“互联网+”市政基础设施计划,绘制全市小街巷市政设施分布图,结合分布图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做到全区域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档,全方位对小街巷进行日常监督管理,强化巡查和执法联动,维持严管态势,切实解决一批影响市容环境的突出问题,攻克一批城市治理的难点顽症,以背街小巷改造“小切口”推动城市市容市貌“大变化”,实现背街小巷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提高城市吸引力、综合承载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