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实施“强科技”行动 彰显新动能新优势 ——访兰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贞祥

2022-11-18 08:24:42 智能朗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系统化、一体化统筹部署,体现了三者相辅相成、协同发力、强劲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战略地位,为我们全面推动科技、人才、创新事业发展擘画了新蓝图、指引了新方向。”兰州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贞祥告诉记者:“兰州作为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进程中,科技工作可以大有作为、必须大有作为。”

张贞祥表示,市科技局系统将从政治、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对标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的新摆位、新部署、新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聚焦“四个面向”,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和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产业化思维、项目化举措,强化对“强科技”行动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持续提升“强科技”对“强工业”、“强省会”、“强县域”的创新引领能力,奋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兰州贡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张贞祥说,要以持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按照“基础研究+产业创新+城市建设”的基本路径,规划建设兰州科学城。发挥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科技“国家队”资源,积极推动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谋划争取国家级创新平台布局。围绕人用疫苗、兽用疫苗、中兽药、现代中药、多肽类药物打造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共建“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创新平台,争取设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兰州分中心。

同时,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并重,在绿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部署一批战略性、储备性技术研发项目,驱动重振“兰州制造”。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支持在兰各领域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联合承担国家、省级重大科技项目。坚持开门办科技,面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构建科技对外开放合作新格局。

张贞祥表示,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在生物医药、绿色化工、数字经济等领域支持企业组织实施一批科技攻关项目,在人工关节、人用兽用疫苗、多相流量计等领域支持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优化“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孵育链,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快技术要素市场发展,提升科技成果产业化成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支持企业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全面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政策。

除此之外,要系统实施“萃英计划”,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在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优势领域,着力造就一批拔尖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高质量组织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深入实施“青年科技人才创新专项”,创造条件让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推进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高质量举办“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等创新活动,吸引和支持各领域人才团队来兰创新创业。深化“放管服”体制改革,健全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服务、支持、激励等机制,持续为人才减负松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