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持续做好“先发力 带好头” 加快美丽兰州建设进程

2021-12-12 08:39:24 智能朗读:


黄河风情线   □资料照片

12月10日,中国共产党兰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朱天舒同志所作的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重要嘱托作为兰州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培育发展绿色产业,建设生态文明城市……“报告对我市下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系统部署,让人振奋,令人鼓舞。”采访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武卫红激动地说。

不断优化的生态已成为城市最美底色,兰州人正用实际行动使这座西北内陆城市变得越来越有魄力、更具活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由2015年252天增加到2020年的312天,首次突破300天大关,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兰州蓝”由“浅蓝”走向“深蓝”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道治理54.1公里;紧紧围绕国务院“水十条”和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了国家和省上下达的工作任务,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根据《2021一季度中国城市环境舒适指数报告》,兰州市水质清净指数在全国36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一,在全国336座地级及以上城市水质状况系统评估中,兰州市位列“中国十大水质清净之城”第八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成效。

因地制宜、创新实践,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扩大城乡绿色空间。今年我市已基本完成新建改建20个小游园,完成林草生态修复5.93万亩,其中营造林3万亩,草原生态修复2.93万亩。新增改造城市绿地80公顷。

作为全市生态环境工作的一名参与者、管理者、监督者和共享者的武卫红说,报告高度凝练和升华了我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描绘了未来五年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主题鲜明、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内涵丰富,对推动我市未来五年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报告的热潮,把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扛起“兰州要在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方面先发力、带好头”的政治责任,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宽广度,注重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细化完善“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努力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二是高位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下大力气推进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移交信访件问题办理工作,以及国家、省级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的整改,集中解决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全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整治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区域生态环境巡查,形成整治闭环,不断夯实城市生态环境基础;三是紧盯深化改革目标,严格按照“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要求,把牢把好生态环境准入关卡,加大在“双碳”目标落实、绿色GDP核算、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谋划等工作的推进力度,以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助力兰州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兰州。

“我们坚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一定能攻克一道又一道难关、战胜一个又一个险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合力,全力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让广大市民享有更多的生态红利,拥有更多的自豪感和幸福感。”武卫红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