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十四五”兰州经济圈发展规划》解读 探索在兰经济圈推行“注册易”一站式服务

2021-11-04 08:34:11 智能朗读: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十四五”兰州经济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探索在兰州经济圈推行“注册易”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自主权。

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自主权

《规划》提出,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共建统一的市场规则、互联互通的市场基础设施,加快建立市场主体信息共享与互认机制,推进经济圈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深化简政放权改革。推行智慧政务,着力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改革,推动审批智能化、服务自助化、办事移动化,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探索在兰州经济圈推行“注册易”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地实现企业注册登记便利化,全面实施企业简易注销,最大限度提高企业自主权。全面推广企业法人承诺制。

鼓励社会资本以多种形式进入生产性服务业领域

按照“非禁即准”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未明令禁止进入的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全部向社会资本开放,不再对社会资本设置准入门槛,大幅减少前置审批和资质认定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把生活性服务业作为市场开放重点。在教育领域加快放宽市场办学准入,依法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在各教育层次举办民办学校,参与教育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在医疗健康领域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发展医药卫生事业,进一步放宽社会力量办医准入。在养老领域充分利用区域内现有资源,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加快推进公办养老机制改革。

鼓励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区域内非公有制企业通过并购、控股、参股等多种形式参与本地区国有企业改革,支持各类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股权收购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发股票。

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一般竞争性领域原则上由社会资本控股,对于国有资本必须进入的竞争性领域,在重大关键项目孵化成功之后,国有资本逐步退出,最终实现民营经济控股。对于社会资本难以实现公益性的领域,国有资本采取相对控股。对于社会资本能够实现公益性的领域,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散中心

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兰州经济圈的枢纽地位和纽带功能,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实施“东出、西进、南向、北拓”战略布局,着力从文化、枢纽、技术、信息、生态五个方面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对外开放取得实质性进展。建设开放平台,提升口岸综合性开放能级,加快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促进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创新升级,打造国家中欧班列集散中心,加快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共同申建中国(甘肃)自由贸易试验区。

强化连接中亚和欧洲的新亚欧大陆桥通道地位。发挥兰州经济圈区位和交通优势,优化整合资源,提升集疏运功能,加快推进兰州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促进中欧、中亚国际班列常态化密集发运。强化兰州航空枢纽功能,积极开拓面向中西亚、中东欧等地区的国际航线,带动周边支线机场发展,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