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加大充电桩建设 解决新能源车困境 代表建议将新能源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列入城市规划

2021-01-16 08:36:41 智能朗读:

热点关注

目前新能源汽车中纯电动汽车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因电池技术的进步和整车性能的提高已经提升到300公里至400公里,同时各大汽车公司纷纷加快插电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和市场投放力度,但由于充电设施的建设和布局不能满足人们出行的要求,使得插电混动汽车的使用变成了传统汽油车,很难实现国家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的目标和初衷。为此,市人大代表王艺潼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速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建议》。

王艺潼表示,与新能源汽车拥有量爆发式增长相比,我市充电设施建设较为落后,车桩比严重失衡,在新能源汽车技术快速发展的当下,充电设施的建设及可使用性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的关键因素。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大部分充电桩都装在个别单位小区或家属院内,不是本单位的车辆不让进去充电。二是少数小区和商业停车场里安装了充电桩,非本小区和商厦的车辆要收取停车费才能充电,往往停车费比充电费还要贵。三是现在很多新建的小区都以地下停车场为主,业主想在地下停车位申请安装充电桩,部分物业公司以安全为由不开具申请安装证明,业主无法安装充电桩。四是公共区域对外开放的场所充电桩过少,中心城区之外充电桩更是罕见,充电难问题将随着新能源车辆的日益增长日渐突出。

王艺潼建议:一是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将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列入城市总体规划,确保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站与城市建设、道路交通同步规划和建设,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的推广和普及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在国家和省、市财政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尽快研究出台本市支持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尤其在公共服务领域中推广应用的综合性财政政策。二是建议在公共区域加大充电桩或充电设备设施的投入,比如公共停车场、会展中心、餐馆酒店、各类广场等有条件的公众工作、活动场所增设充电桩,方便市民充电;对新建小区停车场可以尝试增设充电桩,对未来新能源车辆的发展做好预估,留足提前量。三是建议政府物业管理部门协调供电部门及物业公司形成有效机制,对业主个人申请安装充电桩的情况,经过供电局人员现场勘验,只要符合安装和安全条件的都应当支持安装充电桩。同时加强充电桩的管理,在充电桩区域增设监控探头,对充电桩使用及周边的安全进行监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晨旭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