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时政> 正文

让美丽乡村成为兰州的生动底色 代表为我市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2021-01-16 08:36:40 智能朗读:

美丽乡村
特色小镇
韭黄丰收
大棚里的农作物长势喜人
乡村旅游 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扶持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助推农民致富增收

近年来,我市抢抓大众旅游时代全面到来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以永登县越国开心农场、牌路村幸福农场、李家湾影视城为代表的一大批乡村旅游业态呈现快速发展强劲态势,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但受经济能力和体制机制等多种因素制约,我市乡村旅游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市人大代表张月国做了深入全面的调查后,提交了《关于扶持壮大兰州市乡村旅游产业的建议》。他建议,希望我市通过加快制定全市乡村旅游专项规划,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加快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探索出一条全市乡村旅游业发展的新路径。

“结合我市农村自然生态资源和产业优势,通过深入挖掘永登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田园文化、休闲度假文化和饮食文化,合理定位乡村旅游主题特色,加快发展一批乡村民宿、休闲街区、特色小镇,培育形成乡村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张月国建议,应全面摸排、梳理全市乡村旅游资源,结合道路基础建设、村容村貌整治、地方特色文化挖掘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调研论证工作,加快制定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合理布局建设各具特色、亮点突出的乡村旅游功能景点,防止低水平发展,避免同质化开发和无序竞争。

同时,解决好当前我市乡村旅游产品数量偏少且大多风格雷同,留不下记忆、留不住客人等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批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产品,不断增加全链条旅游消费的新业态、新产品的供给能力和水平。此外,还应通过财政补助、专项扶持、项目支持等手段,大力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以及各方面力量参与乡村旅游发展。加大乡村旅游项目招引,积极引进懂经营、会策划、善管理的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大力引进专门的公司和专业的人才,推动我市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转化为远近闻名的优势旅游产品,实现乡村旅游上档升级。积极探索“公司+村社”“ 公司+农户”等旅游开发新模式,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公司发展壮大、农户持续增收,确保乡村旅游发展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和推进乡村振兴的引爆点、好路子。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推进装配式建筑试点工作 让乡村更美丽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试点工作,实现了新发展并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也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但是,我市装配式建筑优势技术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结合度较低,农村的居住建筑依然存在能耗高、热工性能差、居住舒适性差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

为了解决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市人大代表李强提交了《关于推动农村装配式自建房改造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建议》。他建议,利用绿色装配式建筑的技术优势精心打造“经济适用、安全环保、舒适美观、节能保温”的农村住房,不仅能很好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广大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还能推动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让农村更加美丽宜居。

“我市可以充分借助榆中生态创新城及异地搬迁的发展契机,在榆中县进行装配式建筑试点改造,打造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兰州样板。”李强在提交的建议中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出台补贴政策,支持农村自建房采用绿色装配式建筑。对农村装配式建筑相关配套企业、园区进行政策性扶持。同时,在农村开展绿色装配式建筑人才专项培训,让群众充分参与到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的行动中。着力培育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全力推动乡村产业、人才、生态等多方面协调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魏奇峰

对农膜回收企业加大扶持力度

大量的废旧农膜堆积在回收站点和田间地头,既污染了环境,又带来安全隐患。市人大代表苟忠芳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大废旧农膜回收扶持力度的建议》。

永登县是典型的农业大县,受耕地位置、气温及灌溉条件影响,农业生产对农膜的依赖非常大,农膜作为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是永登县农业稳产、增产的重要保障之一。近年来,永登县全膜覆盖技术实现突破,高海拔冷凉地区高原夏菜三垄三沟栽培技术应用成功,高原夏菜种植面积逐年增加,导致耕地覆膜面积和农膜用量逐年增大,产生的废旧农膜也越来越多。

苟忠芳建议,加大对废旧农膜回收站点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确保回收站点建设规范,设施齐全,运行安全,场地充裕、交通便利。加大省市废旧农膜回收专项资金财政预算安排,确保废旧农膜回收补助资金不出现缺口。对新建废旧地膜回收的企业给予政策、资金、项目扶持。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膜,大力推广一膜两用技术、适时揭膜技术、机械拾膜技术,严禁生产和使用厚度小于0.01毫米的地膜。加大可降解环保型农用薄膜的研发和推广,降低可降解膜的生产成本和销售价格。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