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提升创新主干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我市全力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

2023-04-25 08:27:46 智能朗读:

近年来,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坚持系统谋划、项目支撑,强化政策创新、平台创新、体系创新、主体创新和环境创新,着眼“五区”定位要求,着力探索西部欠发达地区依靠创新驱动、实现跨越发展的新路子。

强化顶层设计

做好规划引领

围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我市先后出台了《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新时代兰州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共兰州市委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兰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措施》《兰州市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6号)》等政策和文件。兰州高新区在“1+4+7”政策体系基础上,进行适时调整,出台了《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政策》,兑现奖补资金8573.9万元。市委多次召开兰白两区调度会,成立“甘肃兰白——上海张江科技创新结对合作”专门工作组,推进建设工作。

助力产业发展

打造“兰州制造”新增长极

近年来,兰州市通过不断提升创新主干和极核功能,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和兰州经济区在全市经济发展中的带动和支撑作用日益显著。兰州新区加快打造西部地区千亿级、五百亿级和百亿级产业发展引领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超过820多个,总投资4500多亿元以上,“数据中心·甘肃兰州新区丝绸之路西北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第十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集聚中牧股份、中农威特等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实现总产值200多亿元,设立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引进中国电子西部区域总部等项目,大数据产业产值占到全市的60%。兰州经济区加快推进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兰飞智能电动伺服控制系统产业化、年产10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生产线等项目加快建设,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加快创新资源集聚

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

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平台,对建设创新型城市、提升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支撑能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兰州市持续推进甘肃省同位素重点实验室建设,省部共建干旱生境作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草种创新与草地农业生态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入选首批标杆全国重点实验室,家畜疫病病原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全国重点实验室;建成运营离子加速器及质量检验检测工程实验室、钍基熔岩泵试验平台,兰州肽谷研究院五肽全库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由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的甘肃省动物用生物制品等5家创新联合体,获得省上认定;成立兰州石化科技创新中心,打造中国石油超洁净聚烯烃和丁腈橡胶化工新材料原创技术策源地,同时,甘肃鲲鹏生态科技园、兰州科技创新园开园运营,兰石集团能源装备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入围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2018年以来,兰飞医疗公司心脏瓣膜外科创新产品、510所空间电推进综合测试技术及应用等21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54项成果获得省科技奖励。

推进产学研融合

开放共享合作共赢

历届兰州科博会邀请上海张江组织企业携产品参会参展,举办两期“兰白试验区创新创业培训班”。为务实深化与上海张江、大湾区合作,兰州市引入上海张江久有基金公司,设立兰州高新久有投资基金,聚焦优势产业需求,促成中科院上海药物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开展合作,聚力打造“张江·兰白·上中医中药经典名方研究院”“陇药产业创新研究院”“大湾区兰白自创区中医药创新发展示范区”等平台项目。

在此基础上,我市促成兰州兰泵、佛慈等在兰企业与上海高校院所、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转化钍基熔盐泵技术、特色中医药产品、极寒条件下高速光纤技术等多项科技成果。2022年,兰白张江合作对接了一批新签约项目,持续深化合作。围绕自创共享、交通共建、生态共治、文旅共线、产业共链,推进兰州白银两市全域共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

深化科技金融协同

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目前,我市组建“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落实投资8.27亿元。兰州新区设立“绿金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安排10亿元财政专项资金作为引导资金,扶持绿色产业发展。兰州高新区组建了生物医药和天使投资基金,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通过融资平台融资1.5亿元。兰州经开区设立2.5亿元的“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1.5亿元股权投资,重点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实施新时代“萃英计划”

打造人才雁阵发展格局

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全域“大人才观”,优化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人才工作专项经费大幅提升,每年安排市级人才专项经费1亿元以上,加快建设“萃英社区”,实施新时代“兰州萃英”计划,优先推荐领军人才担任“两代表一委员”。2017年以来,兰州市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对接成功并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249项,签约金额2.28亿元。坚持把项目作为培养锻炼人才的重要平台,设立“人才创新创业专项”,累计投入资金2.9亿元,支持了1100多个人才(团队)开展各类科技研发。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牵引,设立“青年科技人才专项”,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全市两院达到院士38名(其中人事关系在兰院士17名、外聘院士21名)、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数达到136.33人,成为宏观人才战略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载体。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静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