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七里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22-05-03 08:30:22 智能朗读:

4月29日,记者从七里河区科技局了解到,七里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经过多年的科学规划和强力建设,逐步形成现代农业研发园、绿色百合生产示范园、百合深加工产业园和休闲农业观光园的“一区四园”的产业格局。

园区现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甘肃省生物育种工程实验室1家,省级科技特派员精准扶贫科技示范基地2处,市级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2家,市级农业科技科技示范园2个,市级引进国外智力示范单位1家。

近年来园区从四个方面狠抓建设:一是以实施项目引导园区发展。近年来,省科技厅扶持园区资金50万元,有9个农业科技项目被市科技局立项,扶持资金达到390万元,用于园区产业优化和生产线的提升,新生产线提供了近百个就业岗位,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有力促进百合产业的快速发展。二是以强化培训提升园区发展。举办“科技创新助推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科技助农”等专题系列活动,举办线上线下政策和业务培训15场次,累计培训150余家企业管理人员,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政策知晓率,推动政府各项科技惠企政策落到实处,确保政府与科技企业的沟通更加密切和顺畅。三是以开展活动丰富园区发展。2021年科技活动周期间,积极配合省科技厅举办“院士专家进课堂示范活动”“科普进农村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等,邀请科技特派员李斌在魏岭乡绿化村作了百合黄化病防治专题讲解,有90名百合蔬菜种植户座谈答疑,现场发放百合黄化病防治药品660袋,还为农民朋友带去了机器人展演、无人机田间播撒作业等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有力提升农民群众种植技术水平,实现增产增收,增强科技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激发全民关注科学的兴趣和热情。四是以创新技术推进园区发展。2021年七里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与甘肃省农业科学院、甘肃农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单位签署了《“100+N”开放协同创新体系技术服务合作备忘录》,园区已有8家企业与高校建立稳定的联系制度,在观赏百合引进、兰州百合加工、蕨麻猪保种提纯、百合采收机械改进、玉露香梨引种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下一步,七里河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将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的新要求,调整科技创新方向,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高水平科技成果供给,推动科技与农业农村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全面支撑乡村振兴的农业农村科技创新体系,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丹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