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数码> 正文

坚持自主创新 重点跨越 加大科技项目实施 永登科技赋能城乡融合发展

2021-12-28 08:49:33 智能朗读:

12月24日,记者从永登县科学技术局了解到,2021年,该局面向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立足全县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持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通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项目实施,强化科普宣传教育工作,大力扶持企业创新创业,为实现全县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优化科技创新环境

今年,永登县把打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永登县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永登县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永登县科技三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以及省、市关于科技创新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政策宣传指导,引导企业、合作社、协会等科技创新主体规范运作,鼓励支持创新创造,保障和促进科技创新工作良性发展。

永登县科技局协同市县有关部门,深入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调研服务工作,先后深入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兰州腾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永登霖祥养殖种植基地、永登子山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等企业开展科技创新调研服务工作,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以及在技术创新、科技项目支持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讲解科技帮扶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并在科技创新及项目申报上提出指导性建议。重点对永登县水产工作站承担的永登县鲑鳟产业发展项目——美国道氏虹鳟示范项目和全雌虹鳟三倍体、二倍体发眼卵孵化试验项目的实施进展及永登县忆农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形成的“四区一基地”的发展模式深入探讨,并给予充分认可与肯定。同时,对全县引进国外智力成果示范推广基地的认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推动科技服务支撑企业发展作出科学决策掌握了一手资料。

加大科学普及力度提高公民科学素质

永登县科技局还组织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在此过程中,该局结合“永登人·百姓讲堂”活动,在县农技中心举办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科技创新促发展”为主题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县科技局、科协、农技中心全体人员以及各相关农业合作社负责人70多人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次培训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邀请兰州市农研中心副主任、二级研究员谢成俊授课,并对育苗基地以及大棚蔬菜进行了现场观摩。重点围绕高原夏菜生产技术、病虫害防治、日光温室建造、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等内容,突出新技术和新理念,以“理论+案例”的形式,全面详细讲解农业实用技术,内容充实,案例生动,语言通俗,全体参训者受益良多,收到了良好效果。

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一翼。为全面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增强群众实际生活能力和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今年永登县科协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手机、讲座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科普宣传活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充分利用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日、“3·5学雷锋日”、“气象日”、“防灾减灾日”等节会,围绕科学生活、人体健康、环境保护、低碳生活、科学施肥、科学喷药、农业实用技术运用等内容集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8场次,共发放《高原夏菜种植技术》《青少年心理健康读本》《科学与生活》《与健康同行》等各类科普图书、资料共计4千余册(份),展示科普知识展板30余块,参与科普活动人群达到5000余人(次)。

加强科技项目实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永登县科技局按照市科技项目申报指南要求,择优评选推荐《兰州春小麦新品种选育及示范推广》、《永登县鲑鳟鱼产业发展成果转化项目》等5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项,争取支持资金35万元。推荐《高品质二元猪繁育及规模养殖技术示范推广》、《高寒灌溉区中药材种苗繁育及栽培技术研究与示范》等7项市级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立项6项,争取支持资金100万元。实施县级科技计划项目三项。分别是:《玫瑰研究所种质资源圃建设及新品种研发推广》《永登县李家湾葡萄示范基地旧棚改造及智能化设备安装项目》《永登县鲑鳟产业发展科技支撑项目》。拨付项目实施单位永登县玫瑰研究所、永登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永登县水产工作站资金136万元,支持全县玫瑰、葡萄、鲑鳟鱼等特色产业加快发展。

同时,永登县还积极与东西部协作单位对接,推荐6项科技含量较高的农业产业示范项目。作为东西部协作支持项目,经与天津宝坻区科技局反复协商,确定《优质肉驴品种改良与高效养殖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大马士革白玫瑰品种引进及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长寿菜引进及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3家企业作为今年东西部协作扶持项目,争取扶持资金100万元。目前,项目资金已拨付到位,项目按计划实施。根据省、市科普项目申报要求,积极筛选推荐 “永登县武胜驿川口农业科技协会”参加甘肃省“科普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先进集体的评选,获奖补资金15万元。

加大青少年科普教育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

今年,永登县积极组织开展永登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永登县科协、教育局、科技局共同举办了永登县第三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目前作品已评审完,进入表彰环节。积极组织参加兰州市第四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活动,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小学组获三等奖1名。按照省、市科协的安排部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了以“红色百年路 科普万里行”为主题的科普大篷车进校园巡展活动。在永登一中、苦水镇南峰初级中学、柳树镇初级中学、武胜驿镇初级中学、武胜驿镇武胜驿村等学校、村社开展活动九场次,受益人数达9100人(次),发放科普图书1000多册(与健康同行衣食住行篇、养生篇、防邪教宣传手册、兰州市科普基地简介等)。通过活动开展,激发了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同时,组织全县小学学生参加由兰州市科协举办的“感党恩、跟党走、科技梦、中国梦”科普绘画大赛活动,活动共筛选推荐优秀作品46幅报送市科协参加竞赛,全县共有18个参赛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7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7个。永登县科学技术协会、永登县城关小学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永登县还组织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进校园活动。县科协、科技局、气象局、教育局围绕“3·23”世界气象日主题“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在全县小学联合举办“宝贝画天气”绘画大赛。通过以独立绘画创作的形式,鼓励孩子们充分发挥想像力,动手绘画气候变化背景下生活环境的变迁与多彩的未来。全县共有3000多名小学生踊跃参与,经过遴选共收到244幅作品,通过严格评审,45幅作品获奖。颁奖现场,参会各学校教师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举办这样的比赛活动有助于增强学生的审美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探索能力,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增长见识,拥有更开阔的视野。

今年,永登县科普基地工作开展有声有色。由于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各科普基地根据各自情况组织开展一系列科普活动,有5个科普基地共组织学生赴基地参观达6200人次,有2个基地组织场外活动6场次。其中,甘肃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文化展示馆组织宣教人员到周边学校进行“认识自然保护区 野生动植物科普进校园”,“爱党、爱国、爱家、爱护大自然”的爱国主义宣教活动。深入民乐官庄学校、民乐中心小学、西铁小学、西铁中学、丰乐小学组织科普宣讲,普及科学知识,并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书,共涉及5所学校,1000多名师生参加,通过活动开展使师生感受到良好自然资源与保护生态的教育。

着力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

2022年,永登县科技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打造全域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县为统揽,按照“现代产业再造、要素禀赋再造、公共资源再置”发展思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群众路线,坚持系统观念,先发力、带好头,全力绘制永登乡村振兴新画卷,强力开启永登共同富裕新征程,促进科技各项工作迈新上台阶。

积极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为进一步促进永登现代农业发展,按照 “抓特色、扩规模、强产业”的发展思路,依托永登县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以苦水玫瑰、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为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符合现代农业发展方向的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充分发挥农业科技园区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保障特色农业产业的持续发展。

以苦水玫瑰产业为支撑,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玫瑰再造计划,县科技局、县玫研所与甘肃农业大学进行产学研协作,做好苦水玫瑰黄酮提取及抗氧化活性研究项目的实施工作,使苦水玫瑰发挥其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探索虹鳟鱼产业养殖本地化模式。将永登县虹鳟鱼产业列入兰州市引智项目,利用2-3年时间,通过后备亲鱼引进、培育、采卵、生产受精卵、孵育发眼卵、培育鱼苗(成鱼),熟化人工繁殖育种技术,再造冷水鱼完整生产链条,彻底解决兰州市苗种自给自足问题。

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以树屏众创城为依托,积极开展已入园企业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推荐工作,为入园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的科技奖补资金和税收减免政策。

加强产研协作,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我县苦水玫瑰、虹鳟鱼、葡萄、七山羊、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聘请省、市知名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实用技术培训5场(次),并长期指导产业发展。

继续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通过科普基地,在永登城关中心校、永登一中、永登六中、永登七中、永登八中、县幼儿园、县城关小学、柳树中学等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社会实践,不断完善科普设施,进一步深入挖掘科普资源,完善基础教育阶段的科学教育,巩固农村义务教育普及成果,使科学技术教育、传播与普及有显著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