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喝了传说中的酱香拿铁 这几类药物要慎用!

2023-09-07 08:56:23 智能朗读:

又是被酱香拿铁刷屏的一天。酱香拿铁是由某白酒品牌与咖啡连锁品牌推出的联名咖啡,使用含53°的白酒风味厚奶制作而成,官方数据称其酒精度低于0.5%。9月6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温馨提示:作为一款含酒精的饮品,除了官方提示的未成年人、孕妇、驾驶人员及酒精过敏者不建议饮用外,还应该注意,喝酱香拿铁要慎用这几类药物!

镇静催眠药+咖啡因:作用相抵

咖啡因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减弱镇静催眠药物的助眠作用。

代表药物:地西泮、阿普唑仑、艾司唑仑等。

解热镇痛药+咖啡因:加重胃刺激

解热镇痛药对胃黏膜有刺激作用,而咖啡因会增加胃酸分泌,加重药物对胃黏膜的刺激,严重时还会引起胃烧灼感,有胃出血的风险。

代表药物:布洛芬、阿司匹林等。

口服避孕药+咖啡因:

机体不适、药效降低

大多数口服避孕药可导致咖啡因在体内的停留时间比平常延长4小时左右,易引起机体不适。咖啡还会使避孕药的药效降低,甚至失效。

代表药物:复方甲地孕酮片、复方炔诺酮片等。

喹诺酮类抗生素+咖啡因:

增加不良反应

喹诺酮类药物的主要不良反应之一就是中枢神经系统症状,用药后可出现头痛、头晕、睡眠困难等症状。若服药期间饮用咖啡,会加重中枢神经系统的不良反应。

代表药物:左氧氟沙星、环丙沙星、莫西沙星等。

甲状腺激素药+咖啡因:降低药效

咖啡因会降低甲状腺激素药的吸收效果,使药效减弱,不能有效控制病情。

代表药物:左甲状腺素钠、甲状腺素钠等。

利尿降压药+咖啡因:失钠增多

咖啡因本身就具有利尿作用,和利尿剂同服,利尿作用叠加,导致机体失钠增多。咖啡因还有升压作用,不利于药物降压效果的发挥。

代表药物:呋塞米、螺内酯、氢氯噻嗪等。

抗骨质疏松药+咖啡因:

加重骨质疏松

咖啡因会加速体内钙的清除,减少钙质吸收,引起骨质疏松。与阿仑膦酸钠同服,可影响药物吸收,降低药效,导致机体钙质流失加重。

代表药物:阿仑膦酸钠、碳酸钙 D3等。

咖啡与药物发生相互作用、不良反应的风险和严重程度,还跟咖啡浓度、饮用量及个人体质等有关。如果您不确定所服药物是否会与咖啡产生不良反应,请尽量选择用白开水送服,也可咨询药师或医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田小东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