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15年 他绕地球“跑”了60圈 动车司机彭玺安全行驶240万公里

2023-09-04 08:47:01 智能朗读:

动车司机彭玺

秋色渐染,晚霞映照下,一列复兴号“绿巨人”动力集中式动车(以下简称动集动车)在兰新客专上快速驰骋。驾驶室内,36岁的司机彭玺目光炯炯,神情专注,娴熟地操纵着“绿色长龙”穿山越谷,从兰州驶向西宁。

初心不改

勇接尖兵前哨“第一棒”

彭玺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兰州客运二车间的一名动集动车组司机。从学员到技师,从驾驶30km/h的内燃机车到160km/h的复兴号动集动车,彭玺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在千里铁道线上逐梦前行,用不懈奋斗诠释自己的青春价值。15年来,他先后驾驶过DF型、SS型、HX型电力机车共十余种机型,安全行驶2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60圈。

“这一辈子,我只想做一件事,就是把童年时期的梦想、青年时期的志向付诸现实,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彭玺说,走上工作岗位他才明白,机车乘务员这个工作属实“苦累脏”。“以前是‘包乘制’,我们开车回来还得擦车,当时是内燃机,夏天机械间有60℃。正常巡检一次就一身汗,更不用说蹲在里面擦拭柴油机了。”每次列车到终点站,彭玺最想干的事情就是赶紧下车找地方凉快。

“都不愿意擦车,车就废了,别看火车不说话,你好好擦它,才能知道它的毛病、特性。”师傅的话让彭玺如梦初醒,并始终影响着他。针对每一种车型,他分别总结提炼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操纵方法。“每次出乘前,我师傅都会提前到派班室,熟悉运行揭示,做好出乘准备,严格按照作业程序一丝不苟地执行。”副司机张海东说道。

潜心钻研

成为动车平稳操纵“神驭手”

2020年9月,彭玺通过动车组司机的考试,以“双优”的成绩如愿成为一名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司机。“在兰新客专上开动集动车是个技术活,心中要有一套自己的操纵公式,精确计算运行速度和车钩状态之间的关系,才不会造成空转、晃车。” 结合兰新客专线路纵断面和动集动车特点反复试验,彭玺发现,受线路条件、电分相位置及机车技术设备等因素影响,值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影响动车运行平稳。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彭玺仔细研究兰新客专技术资料,反复对列车运行速度、制动距离、制动时间、撩闸地点进行琢磨、实践,很快总结出一套最大限度避免列车冲动的办法。彭玺通过优化操纵方法,在群山峻岭间精准控闸,不断提高列车准点率、对标停车准确率,有效增加了区间列车开行趟数、节省了列车能耗。

倾心传授

甘为班组新人“铺路”

“我热爱火车司机这个岗位,用心开好每一趟车,就是我的人生追求。”一次汛期值乘,副司机张海东在临时慢行计算时写错了联控公里标,彭玺严肃指出了他的错误,开启了全程“陪练”模式。

从单位出勤到车站继乘大约1.5公里,彭玺每次步行上下班的途中,边走边考规章制度;出乘作业中,他坚持让小张每次出勤前做预警汇报,随时提醒遗漏之处、强化记忆;退乘后回到公寓,他又拿起高速、普速铁路规章追着小张巩固,直到小张熟记于心。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小张业务水平明显提升。“‘出勤预想预防、退勤回顾总结’、公寓学习讲理论、出乘上车教实作……”彭玺总结出带徒“小妙招”,既帮副司机学习业务,也帮自己温故知新。“是彭师傅手把手教我检查机车注意事项、运行中瞭望要点等,帮助我熟悉行车业务知识,让我成长了很多。”贺鹏说。

通讯员 赵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