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嗨!年轻人,你想过立遗嘱吗?

2023-05-23 09:10:49 智能朗读:

日前发布的《中华遗嘱库白皮书(2022年度)》,通过对25万份登记保管的遗嘱进行大数据分析发现,10年间立遗嘱人群的平均年龄从77.43岁降至68.13岁,立遗嘱人年龄趋向年轻化。80后订立遗嘱总人数达到3009人,90后有1787人,00后也有357人。

连日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目前通过甘肃遗嘱库订立遗嘱的人群以老年人为主,年纪最轻的是一位36岁的女性,而且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只有她一个人。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28岁至40岁之间的人群后发现,少数受访者拒绝年轻时订立遗嘱,多数受访者对“年轻人订立遗嘱”这个话题表示“因人而异,可以理解”,他们对待死亡与订立遗嘱的态度,也逐渐从忌讳转变为坦然。

1 年轻人立遗嘱,你怎么看?

95后的陈坤超说:“我不忌讳立遗嘱这件事,但不太能理解年轻人为什么要着急立遗嘱。我现在没有什么财产,没必要立遗嘱,也许过几年才会想到这一点吧。”

90后的张女士说:“我表示理解。明天和意外,谁也不知道哪个先来。我目前单身,也是独生子女,如果我出了意外,我所有的财产肯定留给我的父母。对我来讲,立遗嘱就是能清晰地告诉我的父母,我有多少存款、股票、基金,防止遗产遗漏。”

80后的李心悦说:“我们夫妻感情不错,有一个孩子,我们的财产以后肯定都是孩子的。我今年刚40岁,事业正在上升期,有太多不确定性,我们还能收入多少自己都不清楚,目前还没想过立遗嘱。”

80后的万先生说:”我以前非常忌讳谈论死亡。前段时间,我们单位有个和我年纪差不多的同事因为车祸去世了,他的父母、妻子和弟弟因为房产和存款闹得不可开交,这件事让我非常感慨。每个人都有离开的那一天,只要想通了,就不会有什么忌讳了。而且,提前立好遗嘱,万一自己发生了意外,也能避免纠纷,让我希望得到保护的人有保障。”

95后的齐佳说:“去年因为家里老人去世,我对死亡有了更多思考。我觉得珍惜与家人朋友在一起的时光,认真过好每一天,才是最重要的。我有立遗嘱的打算,而且认为这个年纪立遗嘱一点都不早,它能让我审视自己的人生和人生的意义。”

2 保护独生子女 老人立遗嘱主打“定向传承”

在兰州,年轻人通过甘肃遗嘱库订立遗嘱的情况并不多。我们在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36岁的女性常年在外奔波,因此未雨绸缪,订立遗嘱称:生前所有财产归她的儿子一人所有。

“现在来甘肃遗嘱库咨询、订立遗嘱的基本都是老年人。”甘肃遗嘱库负责人胡春梅介绍道,“老年人订立遗嘱处理的财产多为房产、存款,订立遗嘱的出发点是‘定向传承’。”她进一步介绍,现在很多独生子女的父母担心,孩子婚后有可能因离婚而导致遗产被分割,所以想通过订立遗嘱的方式,保护子女的个人财产。根据民法典的相关规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或受赠的财产若没有提前约定归子女个人所有,均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因此在老人眼里,订立遗嘱可以保护自己的孩子。

在甘肃遗嘱库就有一个实例。65岁的王女士名下有一套房产,她想把房产留给女儿一人。“我只有一个女儿,已经结婚了,虽然现在小两口感情不错,可以后的事儿谁知道呢。”王女士说,自己多年前离婚时,因为房产问题没少闹心,她担心女儿的婚姻日后有变数,因此在遗嘱中写明房产归女儿一人所有,与女婿无关。王女士说:“遗嘱具有法律效力,这样房产就不会成为他们的夫妻共同财产,也减少了我的后顾之忧。”

3 签订生前预嘱是新的突破

2023年以来,有3位老年人在甘肃遗嘱库立下了生前预嘱。“这是单纯的生前预嘱,不是遗嘱里的附加条款,是新的突破。”胡春梅说。

“当有一天,我的生命不可避免地走向终结时,我郑重声明:不要用过度医疗来挽救无尊严的生命。不要在孝心道德的束缚下使用昂贵的生命支持治疗,放弃创伤性抢救是我的选择,也是我的权利。这一声明能清楚表达我的真实意愿:请求家人和医生放弃一切痛苦的医疗抢救措施,我委托我的儿子协助医生执行我的生前预嘱。”这是一份生前预嘱声明书,当事人在签下它的同时还强调,“不要为了刻意延长生存期限把我送进ICU,我不想浑身插满管子毫无尊严地躺在重症监护室痛苦地等待死亡。在我最后的时日,我选择回家……”

生前预嘱是一份概述个人在丧失行为能力时对医疗护理偏好的文件。它不同于遗嘱,后者详细说明了个人希望如何分配其资产。在个人不能再为自己作决定的情况下,生前预嘱可以用于指导护理人员,它还可以避免其亲人在病人护理方面陷入两难或走入极端。

2022年6月23日,广东省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医疗条例》修订稿,其中第七十八条提及的生前预嘱制度表示,生前预嘱是人们在健康或意识清楚时签署的,说明在不可治愈的伤病末期或临终时要或不要哪种医疗护理的指示文件。这是我国首个将生前预嘱以立法形式确立的条款,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深圳由此成为我国首个实现生前预嘱入法的地区。

胡春梅说,从2016年开始,甘肃遗嘱库推广生前预嘱,当时只是放进遗嘱里的条款。“生前预嘱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实现患者的个人价值选择,这种选择需要得到支持。在甘肃遗嘱库里,也有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