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商贸发展有潜力 文旅产业进步快 蝶变三滩崛起繁华新城

2023-05-23 09:10:29 智能朗读:

兰州奥体中心

韭黄丰收了 (资料图片)

百合音乐嘉年华在兰州老街举行

扫码看视频

黄河自巴颜喀拉山一路向东,抵达兰州时脚步变得舒缓,临走时为这里留下了马滩、迎门滩、崔家大滩三片富庶的土地,此即兰州人熟悉的“三滩”。曾经,这三片平坦广阔的土地上散落着大片的菜地和民居,一派田园风光。近年来,“三滩”飞速发展,昔日的韭黄地、河滩滩和错落绵延的房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道路纵横、高楼林立、车水马龙、霓虹闪烁的都市风光。

越来越热闹和美丽的“三滩”,是一面镜子,不仅映照出这里二三十年来的变迁,也折射出了近年来兰州的高质量发展。

最香的韭黄是这里种出来的

记者手中有一张老照片:身着朴素的农民蹲在老式塑料大棚里,手捧一股刚收割的韭黄,韭黄特有的黄白色显得非常夺目。在他身后,一垄刚丰收的韭黄整整齐齐地码放着,几位农民正在用绳子把整理好的一捆捆韭黄捆起来。

这幅“丰收图”就是昔日“三滩”地区的缩影。20世纪的“三滩”是兰州市重要的农产品种植区,一代代勤劳朴实的农民世居于此,以种植果蔬为业。其中,因为这里种植出的韭黄颜色俏、香味足、口感好而备受兰州人喜爱,以至于很长一段时间,一提到“三滩”——尤其是马滩,大家第一时间便会想到韭黄。

如今居住在马滩南路映河苑的刘有安,从小就在马滩跟着父母务农,一过就是半辈子。在他的印象里,曾经的马滩村范围内,是一片片菜地和大棚,是父辈们辛劳一生的地方。

“那时候,父辈们就在大棚里种植韭菜、西红柿、黄瓜等瓜果蔬菜。”刘有安形容那时的马滩是“夏天的韭菜、冬天的韭黄”。他说,马滩是河滩地,土壤肥沃,出产的蔬菜水果质量都很高,西红柿个大味甜,韭黄水分足、口感香脆。与马滩隔河相望的迎门滩是一个个桃园,片片桃林郁郁葱葱,生长着全国闻名的安宁“白凤桃”。

那时候,“三滩”被誉为兰州市的“菜篮子”“果篮子”。

见证一场华丽的“蝶变”

“这几年‘三滩’的变化非常大,就拿马滩来说,楼建起来了、路修好了、人多了、车也多了。”刘有安说。如今的刘有安和家人搬进了小区,孩子也顺利考上了大学。“三滩”的巨大变化,不仅体现在一座座大棚和一片片村落变成了一条条街道和一幢幢高楼,也体现在像刘有安家这样千百个家庭的巨大变化上。

“虽然马滩和崔家大滩近几年发展很快、变化也很大,但‘三滩’中最早发展的却是迎门滩。”刘有安说。随着几个小区的修建,迎门滩昔日的桃园不见了,一块块土地被四通八达的街道分割,并修起了楼房、建起了大厦,行道树枝繁叶茂、绿化带花团锦簇,一条条美丽的街道逐渐成型,鸟语花香、绿树葱茏的街区吸引了很多人来此购房定居。

2019年5月24日,兰州市规划中的主干线之一深安大道通车。深安大道和深安大桥的连通,仿佛打通了七里河、安宁、西固三区的“任督二脉”,不仅为三个区的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也进一步推动了“三滩”地区组团发展。之后,兰州轨道交通一号线的运营则让“三滩”的交通更加便捷,这无疑为“三滩”发展加上了助推器。

也是这一年,28岁的李文柏开始装修自己在马滩南路的商品房,这是他在兰州购买的首套房。

外地人李文柏,凭着自己的努力在兰州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一段时间,跟父母满兰州城看楼盘成了他最忙的事。

“我们陆陆续续看了好几处楼盘,但都不是很满意。直到经人介绍才来到马滩。”李文柏说,当时马滩还没有像现在这么热闹,兰州老街尚未开放,很多工程也尚未完工,但他和父母看中了这里的发展前景,决定在这里买房。

2019年年底,李文柏搬入了马滩的新居。刚搬过来时,马滩的住户很少,沿街也只有一家牛肉面馆、两家超市。渐渐地,小区人多起来了,药店、烤肉店、水果超市陆续开业。再后来,这里车水马龙、灯火璀璨,四方宾朋涌入兰州老街,几乎成了兰州最热闹的地方。“这几年‘三滩’的发展,我是见证者。”李文柏说。

正在崛起的文旅新高地

5月20日晚的兰州老街花雨广场游人摩肩接踵,当天七里河首届百合音乐嘉年华开幕式在此举行,张尕怂唱起了《上天送下个大眼睛的你》《谈恋爱》《早知道》《没有黄河我活不下》等代表作。“春天来了,把你手拉上,兰州的商场逛一逛,给你买衣裳。”熟悉的旋律和亲切的歌词让现场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

2020年8月29日开放水系,2020年12月31日开放主大街,两年多以来,兰州老街已经成为兰州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两年多的运营,也使得这座坐落于马滩片区的明清兰州古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区,成长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与兰州老街一条马路之隔的是甘肃简牍博物馆。简牍是甘肃最具特色的文物资源和重要文化标识,未来这里将展示甘肃灿烂丰富的简牍文化。不仅如此,位于黄河南岸的黄河楼以及位于崔家大滩的兰州奥体中心和万达茂也成为近年来兰州文旅发展的代表项目。2022年9月17日,甘肃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开幕式在兰州奥体中心举行,“三滩”的巨大变化再次吸引了无数目光。

沿着银滩南路一直向北,过了银滩黄河大桥便是迎门滩。兰州银滩湿地公园便坐落于安宁区北滨河西路银滩大桥北端东西两侧。这里水鸟嬉戏、植物丰茂,亭台楼阁、栈道步廊串联其间,是兰州人民喜爱的好去处。

迎门滩不仅有好风光。2017年12月28日,甘肃科技馆建成开放,序厅、中庭、常设展厅、临时展厅、巨幕/4D二合一影院、球幕影院及科学实践与体验中心、学术报告厅等齐全的功能分区,向游客展示着科技的魅力。

今年1月7日,新城控股集团兰州安宁吾悦广场开业。据兰州吾悦广场服务号公布的数据,开业首日总客流突破了24万。巨大的客流量展现了“三滩”火爆的人气和深厚的发展潜力。

是的,如今的“三滩”,俨然成了一片文旅产业集群发展的新高地,正在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

“三滩”的未来更加美好

家住通达街的张女士喜欢画画,总会在天气晴好的傍晚去银滩湿地公园写生。“当初选择在这里买房安家,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上了这里优美的环境。”她说。的确,如今的“三滩”已经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李文柏告诉记者,自己对“三滩”的未来充满信心,因为这里是一片充满活力的土地。“随着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和各种生活功能的逐步齐全,我相信‘三滩’的未来会更加美好。”李文柏说。

如今,万达茂也将开业,“三滩”又一张文旅名片即将与市民游客相见。

《甘肃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充分发挥兰州作为省会城市和中国西北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把兰州建成中国黄河文化旅游之都,中国西北旅游集散中心和西部旅游大环线重要枢纽站。而蝶变的“三滩”,正在为兰州市实现这一目标贡献着力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申亮/文 马军/图

责任编辑:王旭伟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