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费用涨 归还难 充电慢 市民:租充电宝就像开盲盒

2022-08-23 08:57:17 智能朗读:

 吃顿火锅的时间,租用充电宝扣费12元;忘还充电宝被提示远程扣款80多元……近期随着线下消费强劲复苏,不少租用充电宝的市民在社交平台吐槽:除了“雪糕刺客”,现在新冒出来了“充电宝刺客”,充电宝都租不起了。为此,记者走访兰州中心、亚欧商厦、东方红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市内主流商圈了解充电宝租借资费新状况。

走访

充电宝资费小幅上涨

8月22日,记者走访市内主要商圈,了解各平台充电宝最新使用资费。

记者注意到,各类充电宝计费规则多为2至3元/30分钟,大多数柜机的起步时间按小时计,前1到2分钟内归还免费,部分柜机3分钟内归还免费。至于收费,则是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收费,不足1小时的按1小时计费。去年同期,各类充电宝则基本上是每30分钟1.5元至2元。因此,共享充电宝价格的确出现了小幅上涨。

以兰州中心负一楼某小吃店的共享充电宝为例,前5分钟免费,4元/30分钟,不足0.5小时按0.5小时计算,一小时计费8元,一天60元封顶,总封顶99元。

由此可见,和去年同期的价格相比,大多数共享充电宝价格出现上涨,充电1小时需花费4至6元。更让人费解的是,相隔几米的同一品牌共享充电宝价格也有明显不同。

市民

归还难,充电慢,感觉就像开盲盒

“你借出来,后来你要去还的时候发现柜机已经还满了,这就要重新找地方还,挺不方便的。”亚欧商厦餐饮区正在还共享充电宝的李女士说,如果周围没有相同品牌的空位,找新的地方又要耽误时间,“本来30分钟就够了,结果因为找地方,变成一个小时了。”像李女士这样还“宝”难的使用者不在少数,市民周先生现在出门就随身带了一个充电宝。他说,因为上次租借期间忘还了,平台直接按99元顶格扣款,“反正钱也扣了,所以就留下来自用。”

因为充电速度不一致,充快充慢就像开盲盒。市民吴女士有一次租借充电宝,充了2小时只充进去5%的手机电量,“感觉充了个寂寞。”

除了归还难、充电慢,收费标准不明确、相同品牌收费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也是消费者反映较多的。据了解,在一些商圈内放置共享充电宝租借机器的时候,商家通常会向相关企业收取租金,因此,热门景区、人流密集的大型商场等地的共享充电宝价格会有波动,造成了同平台收费标准不一。

在记者随机采访中,有市民表示,自己通常出门前会给手机充满电,偶尔遇到比较特殊的情况时才会去借共享充电宝。不过,不少年轻人认为,手机没电了感觉特别没安全感,尤其是现在,不管走哪里都需要扫码,没有手机简直是寸步难行,所以“就算价格涨了,该用还得用。”

提醒

归还充电宝,一定要确认是否成功

记者走访了解到,兰州市场大多数的共享充电宝投放点都没有列明收费标准。消费者扫描二维码、同意协议和隐私政策、进行授权、注册、登录后,才能看到收费标准。

7个市面常见品牌中只有3家的机柜在归还时有语音提示,其他品牌都需要消费者自己确认是否归还成功。除了没有归还提示音外,有的机柜还会“考验”消费者:部分机柜是竖向插入的,轻拿轻放是不行的,得用力按压才可成功归还。

共享充电宝的规范问题,更是引起了市场监管总局的注意。2021年6月,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共享充电宝各品牌,要明确定价规则,规范市场价格行为和竞争。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归还充电宝时,一定要确认是否归还成功,如果不小心被误扣费,要第一时间联系品牌客服,说明情况。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靖博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