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跑腿之为民解忧 介绍工作收费8万元 求职者要求退款遭拒 记者联合劳动监察调解 人力资源公司退款4.5万元

2022-07-08 09:08:34 智能朗读:

近日,市民鲁先生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去年3月,他经朋友介绍在“甘肃中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公司)为女儿鲁晶找工作,交了8万元培训指导费,双方签有定岗培训协议。之后,鲁晶到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入职,但并未得到中诚公司口头承诺的待遇,鲁先生及女儿对此不满提出退款,遭中诚公司拒绝。7月7日,经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和劳动监察人员调解,中诚公司同意为求职者鲁晶退还4.5万元,七里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表示对此事将做进一步调查。

1 介绍工作收了8万元

未达成承诺引发求职者不满

当天上午,记者在七里河区中天健广场9号写字楼下见到了鲁先生和其女儿鲁晶。早在今年5月下旬,鲁先生就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过此事。记者从双方签订的员工定岗培训合同中看到,甲方为中诚公司,乙方为鲁晶。协议中明确了双方权利和义务,培训时间为2021年3月11日至2021年6月11日。甲方的权利和义务第五条为:“甲方按乙方要求完成所委托相关事宜(推荐岗位为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用工形式为直签)。乙方的权利和义务第九条规定:“乙方自愿支付给甲方培训费,人民币八万元整。”同时,鲁先生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张5万元收据,落款盖有“甘肃中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我是分两笔向中诚公司交的钱,另一笔3万元通过微信转账。”

鲁先生说,去年给姑娘找工作心太急,当时朋友说认识中诚公司人员,可以介绍找到一份正式工作,于是去了该公司稀里糊涂签订了合同。当初负责人口头承诺是正式工作,工资每月不低于3500元。可女儿去工作后才发现,工资、待遇等方面并不是中诚公司承诺的那样。

“工作性质为临时工,是生产线计件制,活多了工资能拿1000多元至2000多元,活少了每月只有800多元。”鲁晶说。

2 记者联合劳动监察调解

中诚公司退款4.5万元

鲁先生说,后来他打听才得知,兰州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通过网上每个季度都在招聘人员,也没有委托第三方公司招人,更不收求职者一分钱,这让全家人感觉受骗了。“我一直与中诚公司负责人郭乾虎联系,他答应可以转为正式工,让我们再等等,直到现在还没影子,全家人彻底失望了,只好提出全额退款,可中诚公司拒绝。我们是低收入家庭,为了给女儿找工作拿出8万元血汗钱,到头来是这样的工作,很不理想。”

随后,记者来到中天健广场9号楼1305室采访。甘肃中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乾虎说:“双方签订了合同,合理合法没有问题。公司完全尽到了甲方义务,当初没有人口头承诺正式工作和3500元工资一事,有意见他们可以走司法程序。”当记者问是否提供过培训时,郭乾虎称:“提供过两小时培训和指导。”

在协调过程中,鲁先生同意至少退款5万元,而郭乾虎坚持退款4万元,记者提出了折中办法,退款4.5万元,鲁先生同意,郭乾虎却坚持己见。记者联系到七里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3名监察人员立即赶到现场,并出示了执法证。经检查,中诚公司持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营业执照”“劳动派遣经营许可证”,当执法人员问是否有“收费许可证”时,郭乾虎称“有”,却在现场一直没有出示。

最后,经劳动监察人员和记者再次调解,中诚公司同意为求职者鲁晶退还4.5万元,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负责人郭乾虎当场通过微信向鲁先生退还了4.5万元。对于此事,七里河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表示,将做进一步调查。

3 劳动监察提醒

事业单位、国企逢进必考

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办公室主任贾红军告诉记者,事业单位、国企招聘都有严格程序,要经过多项专门考核,除非特殊人才可以直接引进。近两年来,个别劳务派遣公司打着介绍行政事业、国企工作的幌子,收取高额介绍费,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提醒求职者,找工作一要看劳务公司是否是合法经营,二要看有没有人社部门核发的人力资源介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有资质的单位在录用人员时都不会收取招聘、培训、服装及其他名目的费用,应聘者也不要轻易交费。行政事业单位招聘人员时,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逢进必考,不存在花钱就能入职的情况。其次,如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可及时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投诉,也可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华晓婧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