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切实落实“强省会”战略 持续推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 兰州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保驾护航

2022-07-08 08:43:10 智能朗读:

项目兴、产业旺、经济活、百姓富。兰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战略部署,今年以来,我市举全市之力、下非常之功,切实落实“强省会”行动战略,坚持“先发力、带好头”,为工程建设项目落地建设保驾护航。

政策先导 机制保障

今年,兰州市出台《落实强省会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第4号)》,与省住建厅签订合作框架协议,重构流程减时限、创新机制减程序、提升服务增效能。

项目“合不合规”“能不能干”,是项目生成最关键的因素。兰州市建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协同363个市、县区、开发区行业管理部门,归集城总规、土总规、控详规、部门专项规划等22个规划图层,9755个5G站点位置,36个区域评估成果,实现全市域“一张蓝图”,以规划牵引、创新引领、数智赋能,确保项目精准生成。

同时,建立“项目生成→前期辅导→区域评估→联合测绘→联合勘验→联合审图→并联审批→一枚印章管验收”联审联批新机制。市级财政承担市区两级施工图审查费用,全面降低项目前期成本。

流程再造 精准定制

今年4月15日后,兰州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实现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的突破性进展。从最早的154天到如今的30天,审批时限一减再减。其间,审批流程精简再精简、优化再优化、压缩再压缩。

今年,兰州发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2022版》,将工程建设项目细分为15类,精准确定流程、规范制定标准。政府投资房建筑类工程全流程平均用时22.63个工作日,降幅32.47%;一般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平均办理时限仅13.18个工作日,降幅46.92%。

“一部门”牵头联审、“一表单”精准告知、“一窗口”统一办件,持续推进项目申报再便捷、部门审批再提速、靠前服务再优化。前期方案设计同步审查、中期组织联合勘验现场、后期整体验收一个部门牵头。个性化定制审批流程,精准生成审批要素“一张表单”,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告知”。设立综合服务专区,保障项目一站通办。

系统集成 全程网办

近年来,兰州市始终坚持数据赋能、智慧共享、项目提速理念,持续升级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实现项目“全流程、全事项、全覆盖,跨层级、跨部门、跨领域”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政公用全程网办,项目单位足不出户、项目审批“不来即享”。全市“一站式”集成服务项目69个。

项目审批流程科学定制、精准生成,申报要件精确定位、智能推送、互通互认,告知清单一键全享,电子批文在线制作、电子签章在线加盖,全程无纸化网上流转。营造“人人是小兰、事事帮您办”环境,全面开展“一项目、一流程、一阶段、一清单”精准辅导。创新推出个性流程独家专享,生成专属流程457个。

如今,兰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已全面步入智能共享阶段。2021年9月公布的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第三方评估中,兰州市排名第16名,进入先进试点改革第一梯队。2021年全省工改考核中,兰州市位列第一名,推行的“一枚印章管验收”在全省推广。未来,兰州市还将在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快城市的进程中,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形成工作合力,提升改革实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超 通讯员 张燕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