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古浪籍烈士高诚的侄子找到了—— 父亲念叨着大伯的名字遗憾离世

2022-04-13 08:53:58 智能朗读:

烈士高诚的军装照(高文儒提供)

“我是烈士高诚的侄子,他是我的大伯。我们找了他很多年了。”4月8日,古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来了一位名叫高文儒的村民,他向工作人员讲述了大伯高诚当年当兵的情况。4月11日,记者联系到高文儒了解烈士高诚的相关情况。

1

“看到烈士名单,我确定他是我大伯”

“当时我在一个微信群里看到了53位甘肃籍烈士的名单,看到第47个名字时,我的心里咯噔一下。我又仔细看了一遍,上面写着是甘肃古浪人,又是在新疆哈密剿匪战斗中牺牲的,我就更加确定这是我大伯。”高文儒肯定地说。他一刻也不敢耽误,赶紧去古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情况。

家住武威市古浪县定宁镇高家湾村10组的高文儒,已经和家人寻找高诚烈士很多年了。高诚当兵后给家人写过好多信,家人想根据信件去寻找,但是一直没有找到。他们还根据信件的地址给高诚写过信,但邮局给的答复都是查无此人,信件都被退回来了。

记者在“53位甘肃籍烈士名单”上看到:高诚(?-1950.4),男,汉族,甘肃古浪人,1949年10月参加革命,原中国人民解放军6军16师48团4连战士,1950年在哈密剿匪战斗中壮烈牺牲。

高诚是高文儒父亲高沛的哥哥。“父亲以前给我们说过,大伯是1926年出生,属虎的,还没解放的时候就去当兵了,那时候可能也就17岁或18岁,还没有结婚。当时大伯就住在武威市古浪县定宁镇高家湾村10组,被国民党军队抓去当兵了。当时村上还有一起去当兵的老乡,大概在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老乡回来了,说大伯还活着,他在新疆哈密见到大伯了,还说领着我们去找,但是最后还是没去成。20世纪70年代或80年代,父亲去新疆找过大伯,但还是没有找到。”高文儒说。

2

从未停止过寻找大伯的脚步

“如果大伯还健在的话,应该96岁了。我今年62岁,从未停止过寻找大伯的脚步。这么多年来,我们托人打听大伯的消息,可是一点音信都没有。我心里一直在想,大伯是不是不在新疆了,去别的地方生活了。”高文儒说。

谈到父亲的兄弟姐妹,高文儒的语气突然有点低沉。“2003年,我父亲高沛在67岁时病故,后来我的3个姑姑高月英、高秀英、高兰英也先后病故。当时我父亲在病床上拉着我的手,嘴里一直念叨着要找他的哥哥,一定要找到。如果他们都还在世的话,知道大伯找到了,还是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也许就不会带着遗憾离世。”高文儒叹了口气说道。

3

想去新疆哈密看看大伯

还想把他的墓迁回古浪

根据高文儒提供的高诚出生的年份,还有烈士名单上记载的信息,高诚牺牲时只有24岁。在高文儒家,记者看到了高诚当兵时拍下的唯一一张珍贵照片。

照片上的高诚面容清秀,头戴一顶黄色军帽,上身是立领军装,颜色大概是(灰)白色,下身是黄色的裤子,腰间扎着黑色腰带,脚上穿着黑色的鞋,身姿挺拔,看起来年龄很小。

“这是大伯刚刚当兵时的照片,他给家人寄了回来。由于年代久远,照片都发黄了,我找人修复了一下,装进相框保存起来了。”高文儒说道。这张高诚唯一的照片被高文儒视如珍宝,每天高文儒都会一遍遍擦拭相框。

“知道大伯牺牲在了哪里,葬在了哪里,也算是给父亲、姑姑们一个交待,现在他们兄妹5人应该是在另一个世界团聚了。以后,我不仅要去哈密烈士陵园看看大伯,还想看看他战斗过的地方,我还想着以后能不能把大伯的墓迁回古浪烈士陵园。大伯已经牺牲了72年,时隔这么多年能看到关于他的消息,真的很感谢你们为烈士寻亲的活动。“高文儒真诚地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苏晓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