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兰州新闻> 正文

构建外通内畅高效便捷的大兰州交通体系 兰州市印发实施“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

2022-04-13 08:37:39 智能朗读:

4月1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日我市印发了《兰州市“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据了解,“十四五”时期,《规划》坚持依法规划城市、科学建设城市、精细管理城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绿色低碳智慧安全城市建设为引领,以提高城市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为中心,以增量、提质、增效、补短板为主线,以创新组织协调机制和投融资模式为保障,按照“一心两翼多节点”的城市空间布局,提高运行效率,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好转,统筹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切实增进全市民生福祉,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不断提升城市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城市竞争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为构建各县区、“三区”错位互补发展、多级支撑的“大兰州”格局和完成“六保”“六稳”各项任务提供城乡基础设施保障。

《规划》明确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目标。至2025年,黄河文化旅游新业态初步形成,支撑兰西城市群和兰白都市圈优化发展的城市基础设施网络基本形成,民生项目目标优先实现,发展短板基本补齐,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切实为我市现代化中心城市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基本建成安全高效、绿色智慧、互联互通的现代化城市基础设施体系,全市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基本实现提质增效,促进我市实行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规划》围绕发展目标,按照“总规导向,交通先行、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生态发展、适度超前”的原则,提出十三个方面主要任务:一是持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二是构建外通内畅、高效便捷的大兰州交通体系;三是推进桥梁建设、完善交通功能;四是加强停车场建设;五是推动延伸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六是推进城乡供热系统建设;七是加快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八是完善提升城市供排水建设;九是积极推广建筑科技;十是加快实施城市更新;十一是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及城乡融合发展;十二是防灾减灾;十三是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艳玲

来源: 兰州日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