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记者跑腿之你问我答 迟交房租被封门 我的损失谁来赔? 律师:商场应该赔偿

2022-03-18 09:03:27 智能朗读:


王女士的店面被布景画封住了


连日来,王女士向本报“记者跑腿”栏目反映,只因她迟交房租,店面就被商场封门,给她造成了损失。一年多来,城关区雁北路兰州居然之家万佳居建材有限公司坚持她必须交清各种费用后才能拿回店内物品。“迟交房租就被封门,商场的做法简单粗暴,我的损失他们赔吗?”为此,“记者跑腿”栏目邀请律师进行了解答。

1 女士

迟交房租 商场封锁店面

王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她与商场签订的合同。王女士说:“2020年12月18日商场催交租金时,我说缓交几天。第二天,我刚好生病住院,便打电话给商场负责人解释了此事。没想到21日左右,商场就将我的店面封锁,造成店内电视机、沙发等物品无法取出。”事发后,王女士与商场方多次协商沟通,但未能达成共识。

让王女士意外的是,2021年1月,雁北路兰州居然之家万佳居建材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她推上了被告席。

记者在法院民事判决书上看到,原告雁北路兰州居然之家万佳居建材有限公司请求法院判令被告王女士支付房租费、物业费、违约金等各项费用共计15万多元。2021年5月,法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驳回了原告兰州居然之家万佳居建材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兰州居然之家万佳居建材有限公司负责招商的郝经理告诉记者:“店内物品没有动,完好无损,只要王女士交清拖欠商场的各种费用,店内物品立即归还。如果王女士觉得商场的做法不合理,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2 律师

承租方需补交租金 商场应赔偿封门损失

甘肃勇盛律师事务所律师马介安认为,就本案而言,虽然合同中约定了租金按季度支付,但合同履行过程中双方以实际行为对租金的支付方式进行了变更,即每月或每两月一付。王女士付清了2020年11月之前的房租,仅12月房租未付。但截至12月21日,王女士既没有明确表明不再支付房租,也没有告知商场需解除合同,更没有将店内物品全部移出以实际行为表明不再履行合同。王女士迟延支付房租的行为构成违约,仅属迟延履行。合同中并没有承租方迟延交付房租20日时,出租方有权解除合同的约定,也不符合法定解除的条件。在此情形下,出租方解除合同没有依据。此外,双方发生争议时,出租方也无权对王女士的店面采取封门措施。简言之,因王女士迟延交付房租,需向商场补交实际使用期间的租金及相应的违约金,商场也应赔偿其单方采取封门措施给王女士造成的损失。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苏晓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