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职场探“新” 脱口秀演员宇阳:从倾听者到表达者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5分钟

2022-03-17 09:08:55 智能朗读:

宇阳脱口秀现场

近年来,随着线上综艺《脱口秀大会》等节目的热播,观看脱口秀演出成为年轻人喜爱的休闲方式之一。你会感同于李诞、李雪琴等脱口秀演员幽默中蕴含的力量,也会和“我想对那些不喜欢我的人说一句,我也不喜欢你”“如果说爱情是一场游戏的话,我就是里面的NPC(非玩家角色)”等金句产生共鸣。在兰州,当一名脱口秀演员门槛高吗?收入如何?脱口秀演员是一个怎样的群体?带着这些疑问,我们采访了90后小伙宇阳。

1

演员都从观众中来,从体验到参与全凭兴趣

舞台上爆梗不断逗乐观众的脱口秀演员,和坐在对面侧耳倾听的心理咨询师,当这两种公众印象截然不同的身份标签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他就是宇阳。

和大家一样,宇阳接触到脱口秀也是受综艺节目的影响,看的久了最大的感受是自己也能讲。“当时正好有线下的厂牌演出,我就写了段子,报名开放麦去讲。”宇阳的正式职业是心理咨询师,工作使然,他会和不同的陌生人打交道,也会收到不同群体对“心理咨询”的误解、偏见,他的段子以自己的经历,讲述当代青年面临的种种问题,用幽默诙谐的方式,传递出现实生活中的大众焦虑,观众很快报以笑声回应。

2020年12月,宇阳和朋友一起成立了兰州本土脱口秀厂牌“说个脱口秀”,常驻演员基本都是从观众到脱口秀爱好者再到演员转变而来。在他看来,脱口秀演员的职业魅力,在于它的“上帝视角”“一吐为快”。段子里年轻人嗑CP的状态、正月十五看烟花的调侃等素材80%来自演员们的真实生活,精准切中年轻人的想法,一些即兴抛梗,都能得到现场观众真实有趣的反馈,或许不像他在公司做项目需要一定时间得出结果。即使是观众的回答会让宇阳“尬”在台上,他也觉得没有那么难堪,“我能感受到我们彼此都是真诚的交流”。

在“说个脱口秀”厂牌,常驻演员都是兼职,日常工作琐碎而忙碌,对他们而言,每周能够来讲一场脱口秀放声大笑是最佳放松方式。谈及不可避免的收入,宇阳也坦言,前期的演出难以赚钱,脱口秀无法给演员们带来太多的商业价值,收入大多支付了演出场地费等硬性支出,“剩下的钱只能给我们的演员付个辛苦费,也就是来回打车钱吧。”

2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5分钟,“首先你要站上去”

“最开始,我们演出可能个位数、十几位观众,现在好的话平均每场都二三十人。”让宇阳和伙伴们坚持并感到高兴的是,在兰州,脱口秀这一原本小众的行业开始被看见。

问到讲脱口秀的门槛、段子怎么写,宇阳给了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首先你要站上去”。宇阳说,在每周的开放麦时间,有很多人报名参加,他们愿意在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用自己的尴尬、纠结转化成笑料,这是个找共鸣的过程,也是与自己和解的过程。脱口秀演员一般都会经历两个过程,最开始肯定是把自己的生活当成内容库,绞尽脑汁写好段子,在现场讲出来,用观众的笑声掌声获得自己的成就感;这个阶段过了之后,讲脱口秀就回归到单纯“讲”的本质,不再为了“笑”而写、为了“掌声”而讲,更多的是用舞台上短暂的5分钟尽情输出自己的观点,酣畅淋漓表达自己的态度。

2021年、2022年寒假,“说个脱口秀”厂牌发起了“脱口秀练习生”招募活动,希望能借助自身经验,帮助更多脱口秀爱好者了解脱口秀、加入脱口秀,最终有10人签约厂牌。宇阳说,脱口秀已经成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世界有很多面,脱口秀就是自己“看”世界的眼睛,了解世界的过程,“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5分钟,和自己对话,不管是不是真正站在台上。”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受访者供图

如果您的职业有新奇之处,请与我们联系,讲述您的故事。

新闻热线:0931-4286666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