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商业|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公交车站乘车通道口太小 乘客上下车不便 市民建议:将护栏换成立柱

2021-09-03 09:04:02 智能朗读:

有限的乘车通道口

连日来,有热心市民通过晚报新闻热线反映,部分公交车站点人行道护栏乘车通道口太小,乘客在上下公交车时出现拥堵,继而造成车辆堵塞。对此,有市民建议,能否将乘车通道口附近的护栏更换成立柱,这样乘客上下公交车就会更方便省时。

1 部分公交车站拥堵严重

9月1日上午,记者看到七里河瓜州路省中医院公交车站内,2路、6路、118路等多辆公交车经此站停靠。该站内大多时候会有三四辆公交车同时进站,而与人行道紧靠的车站被护栏挡住。由于护栏乘车通道口太小,等车的乘客都挤在一起,上车时间很长。而瓜州路相对较窄,公交车进站时,紧跟其后的其他车辆就会停车等候,导致道路拥堵。

同样,在城关区的庆阳路、定西路、北滨河路及安宁区学府路、七里河区西津路等地段均有此现象存在。在安宁区学府路,有72路、80路、166路公交车,只要有两辆公交车同时进站,车站上就会出现拥挤现象。尤其是早、中、晚高峰期,车站显得极其拥堵,加之上车过程中,选择后车的乘客只能在前车与人行道护栏间的夹缝中前往上车,存在安全隐患。

2 市民:应优化设计乘车通道口

针对城区部分公交站乘车通道口太小,导致乘客上下公交车时出现拥堵一事,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市民。

家住七里河瓜州路某小区的王女士说,每次出门乘坐公交车就像“打仗”一样。由于瓜州路上省中医院和二十二中两个公交车站被人行道护栏挡着,供乘客上下车的乘车通道口相对较小,一旦两辆公交车同时进站,往往就会出现很多乘客挤在一起争抢上车的情形,大家都唯恐迟了就错过上车时机。“有时候几辆公交车同时打开车门上下车,拥挤情况更为严重。特别是一些老年人行动缓慢,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部分路段的护栏太靠近公交车站了,乘客上下车容易受阻。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很多公交车因为前面有车还没到站就停了,乘客下车后因为护栏挡着到不了人行道,只好在不足1米宽的通道内前行。上车和下车的乘客这时互相撞在一起,场面混乱。最多的时候,我见过有五六辆公交车在站上排队。”市民李先生说。

“建议相关部门能尽快将乘车通道口开大点,让两三辆同时进站的公交车都能方便地上下乘客,这样更安全。如果大家总是拥挤着上下车,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市民秦先生说。

3 公交集团将与交管部门协调解决

部分公交驾驶员和出租车驾驶员认为,为保障乘客的人身安全,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间设置护栏是必要的。但车站处应留有尺寸得当的乘车通道口,以方便乘客上下车。同时,我市城区部分道路相对较窄,一旦有公交车进站,紧跟其后的社会车辆就得停车等待,一定程度上造成交通拥堵。“建议将乘车通道口开大些,然后在道牙边上安装黄色立柱。”134路公交车的一位驾驶员说。

对此,记者走访了我市公交集团相关部门。第三客运公司安全科的负责人说,人行道护栏的安装与拆除都由交管部门负责,公交集团无权对护栏擅自处置。该负责人表示,关于乘车通道口太小的问题,公交部门会主动与交管部门协调,尽快想办法解决。

■记者手记

乘车通道口设置要更科学

为保障行人的安全,维持交通秩序,在人行道设立护栏可以减少行人与车辆的冲突,让行人出行更加安全便利。但并不是设立了人行道护栏就一定会提高行人的通行安全,合理且符合规范标准的人行道护栏才会对行人及车辆有保护意义,设置不当,反而会增加行人的通行危险。

在公交站台附近的护栏设置乘车通道口,是为了引导市民文明、有序上下车,可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乘客的随意性、公交车停靠时间不确定、站点停靠车辆多等原因,导致出现与设置初衷不符的现象,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尽快优化设计,科学合理地设置乘车通道口,这样才能让市民乘车更加安全方便。

本报“兰州交通大家谈”栏目广泛征集社会各界对兰州交通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广大市民献计献策。

热线:4286666 邮箱:349733450@qq.com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来源: 兰州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