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圆拉面梦想 传承兰州牛肉面文化 湖南七旬老人“偷”着来兰学拉面

2020-10-31 08:00:59 智能朗读:

赵湘远在练习拉面
赵湘远(右)向学校赠送锦旗

“谢谢老师教会我拉面技术,圆了我多年的梦想,回到湖南后,一定会将兰州牛肉面文化技艺传承下去。”10月30日下午,专程从湖南株洲来兰州学习拉面技术的赵湘远老人,将一面写有“圆我拉面梦”的锦旗,送到了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周老师手中,以表示感谢。

1

年轻时就想学拉面技术

“拉面时腰杆要挺直,注意手法和技巧。”当天15时许,记者在甘肃兴陇兰州牛肉拉面职业培训学校见到了赵湘远老人。老人个头不高却精神矍铄,根本看不出已经73岁了,目前已学完拉面所有课程,再过几天毕业就可以回家。但他在老师的指导下,仍在一遍又一遍练习,从和面、揉面、搓面到拉面,每个环节都很认真。

在练习拉面的空闲时间,赵湘远和记者拉起了家常。他带着浓浓湖南口音说:“我祖籍河南,早年在湖南工作生活,家里有一个儿子和孙子,自己从小喜欢吃面,尤其是对兰州牛肉拉面情有独钟。”年轻时,赵湘远就想学习拉面技术,由于工作忙一直未能实现。如今退休后有了时间,他把学习拉面技术的想法告诉家人,却遭到反对。家人说,他年龄大了不要出远门,在小区与邻居们打打牌,锻炼身体。至此,赵湘远学习拉面的梦想还是未能实现。

2

传承兰州牛肉面文化

几年过去了,每每想到电视中拉面师将一团面玩控在手掌之中,几秒钟就会变成细面或宽面,那种潇洒劲儿让他无法忘怀。“后来,从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兰州有一家牛肉拉面培训学校,‘牛肉面大学’教出的‘洋弟子’遍布全球。当时就眼前一亮,心想这次一定要圆了这个梦想。没有告诉家人,就只身一人‘偷偷’来到了兰州学艺。”赵湘远说。

来到培训学校后,在老师手把手教学下,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赵湘远了解了更多牛肉面的故事和兰州牛肉面文化。记者注意到,培训学校将“大宽拉二手、细面拉七手、毛细拉八手、二细拉六手、三细拉六手半、韭叶拉六手、宽面拉四手、荞麦棱拉六手、四季发财拉六手”9种拉法写在墙上,并对拉面的厚度也做出了明确要求。这些内容,赵湘远都背得滚瓜烂熟。

老师周兴国说,9月23日,赵湘远来到兰州学习拉面技术。一个多月过去了,基本完成了学业并掌握了技术,再过

几天就可以返回湖南。像70多岁老人学习拉面技术的,他还是第一个。赵湘远学习很用功也很刻苦,每天早上8时从和面到揉面练习拉面,直到11时30分才能下课,下午继续一遍又一遍练习。

赵湘远最后说:“再过几天我就回湖南去了,我年龄大了,学习拉面技术不是为了去开店挣钱,而是喜欢牛肉面技艺,到了老家会将兰州牛肉面文化传承给身边更多的人,并将兰州餐饮文化发扬光大。”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文/图

来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