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兰州新闻网

首页| 兰州| 新闻| 政务| 房产| 旅游| 汽车| 教育| 财经| 健康| 公益| 女性| 艺术| 企业| 兰州日报| 兰州晚报| 全媒体矩阵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正文

本报携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寻找甘肃籍志愿军烈士亲属

2020-10-16 14:55:53 智能朗读:

9月27日,第七批117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到祖国后,安葬在了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地宫。此前,在烈士遗物中发现三枚印章,分别为马世贤、林水实、丁祖喜。在多方努力之下,三名志愿军烈士的亲人全部找到。随后,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刊发文章《核实!志愿军烈士马世贤生前所在部队为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在该文公布的烈士登记册中,有9名烈士为甘肃籍。从今天起,本报将继续携手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为9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寻找亲属。

马世贤烈士生前部队找到了

文章说:“9月24日,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士官蒋德红从网上看到,烈士马世贤的生前部队是‘志愿军200师570团’,而志愿军570团正是蒋德红所在部队的前身。于是,该旅政治工作部宣传科科长计世飞与蒋德红在众多史料中查找后确认第7批归国志愿军烈士马世贤与该边防旅史馆烈士登记册上的马世贤是同一人。”文章中公布的烈士登记册显示,有45名烈士均于1951年4月25日牺牲,与马世贤烈士一起埋在了坡州郡安平面斗铺(浦)里。

烈士登记册中发现9名甘肃籍烈士

10月2日晚,和本报记者一直保持联系的“帮烈士回家”志愿者“石川河”发来信息称,他在这篇文章中的烈士名册中看到有甘肃籍烈士。

当晚,“为烈士寻亲甘肃工作微信群”(该群由本报记者、“石川河”及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工作人员章小冬搭建)成员经过核对,果然找到了9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记者在烈士登记册中看到,9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所属部队分别为570团7连、8连和9连,9名烈士均于1951年4月25日牺牲并埋葬于京畿道坡州郡安平面斗铺(浦)里。其中,武威金塔乡志愿军烈士梁佰有被评为三等劳动英雄。烈士登记册中还详细记载了烈士的籍贯,牺牲时间、地点、当年埋葬地点,相关证书邮寄时间和收信人的姓名。根据上述线索,记者有理由相信,在第七批归国的117位烈士中,很可能有9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的名字。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为烈士寻亲”系列报道,请广大读者转发扩散,帮助寻找烈士亲属。本报新闻热线0931-4286666,本报记者电话13909321000(微信同号)。

9名甘肃籍志愿军烈士分别是:

1.贾吉时泾川县雷高咀村 雷建荣(当年家庭收信人)

2.张玉珍靖远糜滩乡张董村 张荣善(当年家庭收信人)

3.郭生娃武威成堡乡郭家寨子村 郭树民(当年家庭收信人)

4.陈君德秦安县付家河村 陈明学(当年家庭收信人)

5.朱德娃漳县四保区方家沟村 朱白娃(当年家庭收信人)

6.咸更五天水甘泉姬家杨湾 咸有才(当年家庭收信人)

7.梁佰有武威金塔乡李家巷村 梁佰全(当年家庭收信人)

8.张世元武威金区金区村 张银强(当年家庭收信人)

9.徐子成武威双城乡徐家王子村 徐银记(当年家庭收信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来源:

关闭